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品质量问题举报申诉居首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程德伟 记者郭 明 李 辉)近日从安徽省质监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安徽省质监局12365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共受理举报、申诉和咨询2067件,消费者举报申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食品、建材、农资和汽车配件4个方面的产品质量问题。

  在受理的2067件举报、申诉和咨询中,消费者举报186件,及时处理了186件,处理率100%,办结数115件,办结率61.8%。质量申诉34件,成功调解了23件,占总数的67.6%。业务咨询1847件,及时处理了1847件,处理率100%。

  据统计分析,举报申诉排在首位的仍然是食品的产品质量问题,举报共70件,占总数的37.6%;质量申诉8件,占总数的23.5%。被举报和申诉的对象大部分为民营和个体企业,主要集中在合肥和皖北地区。主要涉及无证生产、造假、乱用食品添加剂或用保健食品类原料生产普通食品以及生产加工现场卫生条件差、违规使用PET桶等。二是建材的产品质量问题,举报共24件,占总数的12.9%。被举报的大部分为小企业冒充品牌水泥,小企业本身造假等。主要集中在铜陵、蚌埠、安庆等地区,建材主要涉及水泥、砖以及涂料等。三是农资的产品质量问题,举报共13件,占总数的7%;质量申诉1件。被举报和申诉的对象大部分为私营企业,主要集中在阜阳地区,主要涉及化肥、复混肥成分达不到国家标准以及假冒农药除草剂达不到除草效果等。四是汽车配件的产品质量问题,举报共两件;质量申诉13件,占总数的38.2%。被举报和申诉的对象大部分为国内自主品牌的车型,主要涉及汽车配件的质量问题,如轮胎、门锁、电动汽车的电池和油耗等。从业务咨询统计情况来看,排在首位的是条代码业务咨询,共835件,占总数的45.2%;其次是产品检测咨询243件,占总数的13.2%;再次是特种设备业务咨询,共190件,占总数的10.3%.

  根据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以及质量抽检的情况,安徽省质监局要求全省各市局在今年执法打假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一个重点、确保两大安全、打造三个亮点”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质检利剑行动”,狠抓重点产品执法打假、重点区域整治,促进安徽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进一步规范全省市场经济秩序。

热词:

  • 申诉
  • 首位
  • 除草效果
  • 食品质量
  • 质量抽检
  • 食品添加剂
  • 农资
  • 建材
  • 农药
  • 除草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