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O难题需银行资金化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柯

  说实话,全球股市都可能因货币宽松而再度出现上涨行情,惟独A股很难,原因在于庞大的IPO融资压力。本周初,一个中国铁物即将IPO的消息令沪指挫败50点,由此可见一斑。

  融资是资本市场的一个主要功能,这没错。实际上,融资这个事情本身是没有什么对与错的,它好比一把枪,你能说枪是好还是坏吗?从发展的角度看,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社会资源的再分配,本身就是股市存在的价值所在,况且IPO的另一个好处是让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站上资本舞台,让其在社会公众的监督下透明地运作。十年前,谁能想过看得到中国石油每年的财务报表?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能看到吧?当然,这个报表有没有问题是另一回事。

  那为什么我们又会对IPO和融资谈虎色变呢?原因在于中国的金融市场本质是银行市场,是银行主导的经济,但奇怪的是,银行资金却不能进入股市。我们喜欢拿A股与世界主流资本市场比较,比如和美国比,和美国股市的IPO比,但美国银行资金是可以进入股市的,这样比本身就缺乏可比性。在美国,企业融资主要靠资本市场,银行贷款比例很小,原因是美国股市是允许银行资金进入的,有很大一股活水,可以消化这些融资压力。

  A股却是个很奇怪的地方:一方面,管理层不愿意看到市场融资压力被银行一个人独担,希望资本市场大力分担,所以有上千家企业排队;另一方面,银行资金不能进入股市,80多万亿各项存款躺在银行里睡大觉,股市很少的存量资金要面对庞大的IPO融资压力。这就导致“一大一小”不公,沪深市场上市公司不到全国股份公司总数的10%,在银行资金不能进入股市的情况下,却要承担剩余90%的理论融资压力,恐怖不恐怖?而管理层一方面希望证券化率有效提升,一方面依旧不放银行资金进入股市,这就导致供求严重失衡。

  因此,要破解一谈IPO股市就色变的情况,要与全球主流资本市场的证券化接轨,要让银行不再成为企业贷款难的罪魁祸首,要打通银行资金与股市之脉,股市有活水,才谈得到让市场自主进行资源再调配,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热词:

  • 银行资金
  • IPO
  • 银行主导
  • 进入股市
  • 证券化率
  • 资本市场
  • 沪指
  • 存量资金
  • A股
  • 银行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