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D眼镜行业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何 可)从3D大片到3D电视,3D影像与平常百姓的生活关联越来越紧密,而作为收看3D节目必需品的3D眼镜却因为质量良莠不齐,缺乏行业标准而饱受诟病。近日,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D眼镜的行业标准有望年内出台。与此同时,3D眼镜企业间一盘散沙以及不同品牌之间互不兼容的现状也有望改观。

  据中国电子商会预计,2015年中国销售的3D电视机将超3700万台,而3D眼镜的需求量也将超过两亿副。虽然市场需求旺盛,但是3D眼镜产业的发展却是“磕磕绊绊”,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3D眼镜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也没有成熟模式可以借鉴。

  据台州市某眼镜制造企业介绍,目前国内3D眼镜企业各自为战,不同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且互不兼容.很多3D眼镜只能在与其合作的电视生产商或电影院中使用,而对于其他的电视生产商或电影院是不能配套使用的。

  2011年8月,日本索尼、松下和韩国三星电子决定联合X6D Limited (XPAND 3D),计划通过所有XPAND 3D模型间的RF和IR系统协议,使3D主动式快门眼镜标准化,并适用于他们生产的所有的3D电视以及最新上市的3D显示器。不过这些行为也只是停留在少数企业之间的探索,对于整个行业来讲仍然是杯水车薪。

  行业标准的缺失,不仅影响市场的融合与推进,对产品质量的把关也不无影响。陆刃波认为,由于专业性太强,老百姓分不清3D眼镜的好坏。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3D眼镜产品,有的几块钱就能买到一副,如此低价的产品在质量上是很难保障的。

  由于3D眼镜是利用光的偏振原理制作的,所以长时间收看会令人产生不适感,所以佩戴正规的3D眼镜,减少对眼睛的负担和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国内市场中3D眼镜多以网络销售或购买3D电视时赠送为主,消费者很难找到3D眼镜的正规销售渠道。

  据淘宝网上的一家网店店主介绍,3D眼镜不属于电子产品,仅属于数码配件范畴,所以没有相应的许可证,也不会在专业眼镜店里销售。记者在淘宝网输入“3D眼镜”的检索词,发现既有1元钱的简易产品,也有几千元的专业立体眼镜显示器。其中的低价产品的外包装仅是一层塑料袋,根本没有厂址、生产日期、批准文号等基本信息。

  陆刃波认为,不仅是3D眼镜的生产缺乏标准,适合哪类人群观看也没有标准,比如双眼视功能不良、屈光参差、散光、青光眼的市民就不适合使用3D眼镜,但往往在实际使用中并无说明。陆刃波表示,3D眼镜的行业标准亟待出台,目前协会已经开始进行相关工作,3D眼镜行业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热词:

  • 屈光参差
  • 数码配件
  • 3D模型
  • 行业标准
  • 兼容
  • 中国电子商会
  • 显示器
  • 青光眼
  • 不适感
  • 偏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