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学科合作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5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李禾)与北方的干燥环境不同,南方地区潮湿、空气中含水量高,对文物的腐蚀性较大、遗址稳定性差,在这样的条件下如何保护、修复遗址和出土文物成为难题。7月11日,南京市博物馆馆长白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通过科研攻关,目前已形成多学科合作保护南方潮湿环境下的遗址、文物,潮湿环境文物保护有了实质性进展。

  据悉,《南京报恩寺遗址地宫及出土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属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郭青林说,南京报恩寺遗址地宫所处环境年降雨量较大,土壤含水率较高。

  “我们研究出潮湿环境下竖井式地宫的病害机理等,形成了成套保护加固技术,为我国潮湿环境下,土遗址保护加固提供了可借鉴的保护、加固方法与模式。研发的改性料礓石具有水硬、气硬两性特征,解决了土遗址加固的水稳定性问题,研究水平达国内领先。”郭青林说。

  目前,陈列在南京博物馆里的阿育王塔非常精美,金碧辉煌。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出水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张治国博士说,刚从报恩寺遗址地宫出土时的阿育王塔,表面呈黑灰色。全面检测分析发现,黑色腐蚀产物为硫化银,灰白色的是氯化银。阿育王塔出土后一直在不同地点展出,内部檀香木胎逐渐失水,收缩、变形,导致外层鎏金银片铆钉脱落,银片翘起。

  “采用硫脲为主剂的复配银器洗液、草酸进行保守性清洗,结合手工机械方法清理表面污染物,最后采用超声波、深洗法处理残余清洗液及污染物颗粒等,使鎏金层重现原貌。”张治国说。

  “阿育王塔内木胎干燥后,四壁和底部木板出现明显收缩变形,其中一壁的收缩率近10%。为防止木胎收缩引起整个塔崩塌,对阿育王塔进行了抢救性修复。我们根据木材干缩变形机理,有针对性地选取碱性还原材料,研发了一套檀香木还原技术。经修复,木胎变形由近椭圆形复原为近圆形,扭曲基本消失;山花蕉叶裂缝宽度明显缩小,部分裂缝消失,翘曲部位偏离水平基线程度明显降低。”张治国说,鎏金层和木胎修复效果很好,在此后的近两年展览中,阿育王塔状态稳定。

  上海博物馆徐方圆说,目前针对脆弱易损文物,特别是丝织品,建立了科学、统一的实验室模拟老化评估方法。解决了保存展示设施的密封形式、开启机构、藏展材料筛选、功能集成优化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发了基于被动采样的博物馆藏、藏展材料中挥发性酸快速检测方法。根据南京博物馆对出土文物展示保存的实际需求,结合文物的最佳保存环境条件,基于洁净概念的文物保存环境理念,开发了有针对性的环境调控集成展柜等。

热词:

  • 阿育王塔
  • 土遗址
  • 硫化银
  • 密封形式
  • 多学科合作
  • 水稳定性
  • 潮湿环境
  • 地宫
  • 环境调控
  • 鎏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