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最优贷款利率机制" 网友担忧受益者仍是大型国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央行两次调整利率浮动区间,被市场解读为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一大步。如今,利率市场化的布局似乎更加清晰。据《经济观察报》上周末报道,央行正在研究建立“最优贷款利率机制”(Prime Rate),并已在6月底7月初向部分商业银行征求意见,部分商业银行已把其对最优贷款利率形成机制的建议提交给了央行。如果按此消息,中国将来或将出现基准利率和最优贷款利率并存的局面。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央行尚未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最优惠利率由商业银行决定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央行提供给商业银行征求意见的《最优贷款利率机制的有关经验》中,提到了8种国外的最优贷款利率模式,而美国模式成为首选。

  在美国,最优惠利率是商业银行向其信用最佳客户提供贷款的利率,而对普通客户通常是在此基础上加上一个溢价。在一般情况下,不同银行给出的优惠利率通常差别不大。最优惠利率比美联储基金利率高出约3%,而后者是美联储成员银行之间的隔夜贷款利率,美联储基金利率一天一变,对市场最为敏感。最优惠利率和贴现率则分别由商业银行和美联储定期变动。美联储曾公布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所有贷款中,以优惠利率为基础再考虑各种风险而加点定价的占比大概在30%以上。

  网友担忧最终受益者仍是大型国企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央行动议最优贷款利率机制的消息属实,那么将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一大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微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意味着银行自主定价,比如目前贷款利率上不封顶、下打七折,未来七折也可以考虑取消。这样,理论上央行可以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但郭田勇同时表示,“若不公布,银行定价或将出现紊乱”。

  但也有投资者担心,最优惠贷款利率恐怕只有大型优质国企才有能力从银行拿到。还有网友则对此提出更多建议,如网友“xuezhong111”认为,Prime rate应该由市场自己决定,央行监测即可,“如果由央行指定,那就又是换汤不换药”。而网友“斯五拾六”则表示,“Prime Rate外还应该允许贷款人根据各家银行提供的利率,对已部分履行的按揭“换马”,增加银行服务品种”。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的这一担忧不无道理。“举个例子,最近的两次降息扩大了银行贷款下浮的幅度,但就目前来看,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大企业,因为大企业本身的议价能力就很强,现在则可以进一步要求银行加大优惠幅度。”据该人士透露,目前银行信贷需求疲弱,强势的大企业大客户成为银行间的“抢手货”,为了争抢优质客户银行早已有压低贷款价格的意愿。“之前有一项统计,中国大概只有不到5%的企业,能够享受到基准利率以下的贷款利率。”在该人士看来,最优贷款利率机制要落到实处,更急切的任务是提高银行业的透明和效率,使国企和民企能一视同仁,“不论国企民企,只有那些资信良好、经营规范的企业才能比较容易获得银行贷款,并且获得更好的存款利率水平,这样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对于自身机制的完善,有利于整个金融市场环境的建设”。

热词:

  • 最优惠利率
  • 央行
  • 国企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贷款基准利率
  • 利率浮动
  • 经济观察报
  • 商业银行
  • 美联储
  • 抢手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