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娃模式』:可贵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评论员

  “三化同步”,与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十七大提出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一脉相承,是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方向和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但是,对位于江汉平原的监利县这样的粮食主产区来说,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曾经同步落后,“三化同步”发展从何做起、如何实现?这也是13个粮食主产省以及众多传统农业主产区共同探索着的重大课题。

  监利县新沟镇涌现出的以福娃集团为代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敏锐顺应市场化、信息化发展趋势,深刻把握科技引领与低碳环保的时代脉搏,不断提高企业的工业化程度和农产品的附加值,沿着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增长强势的道路勇敢探索、持续奋进,在自身实力不断增强、制度不断完善、特色逐步成型的同时,逐步促进当地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对当地“三化同步”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成效斐然。这样的“福娃模式”值得学习借鉴,值得深入研究。

  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工业化是关键,城镇化是支撑,农业现代化是基础。对工业化、城镇化先进的地方,“三化同步”的实质就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速度。而在不少传统农业区,“三化”可能都不突出,“三化同步”更应当是“三化互促”、“三化并举”、“三化协调”——工业化是突破口,农业现代化是切入点,城镇化是根据地。

  江汉平原是传统农区,监利县是农业大县,水稻、棉花、油料、水产等农产品原料资源丰富。福娃集团正是牢牢把握农产品资源是农村工业化优势资源的企业信念,充分利用监利粮食大县的优势,从大米加工起步,不断运用科技手段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业,并带动了其他产业发展,其工业化成就直接与农业现代化相连接,在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迅速发展的同时加快了所在的新沟镇城镇化的前进步伐。“福娃模式”的本质在于,用好政策、市场、科技、信息环境,找到农村优势资源的转化升级路径,企业带动,政府扶持,在努力发展农村新型工业化的同时推进农业现代化,在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与生活环境,最终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协调发展。

  近年来,国家强农惠农富农力度逐步加大,是粮食主产区和传统农业区加快“三化同步”发展的战略机遇,但政策利好还要通过地方的主动作为来实现。我们期望像福娃集团这样的“本土”企业更多地涌现,期望各级政府积极培育和促进这样的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期望更多地方的政府、企业与广大群众良性互动,在促进“三化同步”发展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热词:

  • 农业现代化
  • 三化同步
  • 城乡关系
  • 福娃模式
  • 本土
  • 农产品
  • 探索与实践
  • 新沟镇
  • 粮食主产区
  • 三中全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