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贫穷董事长"曝上市黑幕:隐形公关费掏空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敲响上市钟声的那一刻,看到大屏幕上的股价开始变红并向上跳动,老李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几乎所有人的理解都是他已经获得了数亿财富可以直接退休了,但只有他知道,从那一刻起,他刚刚走出个人破产的边缘。在公司挂牌之后,他不用再担心无法填补上市过程中留下的财务窟窿。正在打造中国私人飞行管理俱乐部的负责人程行明说,这是大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共同感觉,在上市过程中留下的高达一两千万的“不能说”的费用因为无法走账,基本都被大股东个人兜底了。据了解,上市公司董事长是该俱乐部的主力新增客户。

  隐形公关费最高达3000多万

  老李是一家光电元器件公司的董事长,在经过了两年多的上市筹备之后,终于在今年上半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回忆起上市的艰辛历程,老李体会最深的是,当大家知道你要上市发财的时候,所有人都想来分一杯羹。更为关键的是,这些大部分都是说不得的费用,只能由公司董事长个人承担。老李说,这些说不得的费用最为核心的支出就是财经公关费用。除了财经公关的费用外,为了打通各级政府对拟上市公司的关卡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现在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但只要是需要政府批准的,都需要各路打点,有时候申请个普通的资格,都需要打点几十万而且还不一定能办成。现在最引起企业反感的就是国家和市政府对中小企业的一些补贴,不找关系打点一下根本到不了企业,业内潜规则是四六开,企业获得1000万的政府补贴,有400万要返回去给相关的审批人员。现在玩得更过,以前是资金下来后再返钱,现在是如果不先打点400万出去,1000万补贴就进不来”,老李说,400万打点的都是敏感人物,不可能在公司走账。两年多的上市历程给老李个人留下了近2000万的财务窟窿。据程行明了解,有些公司董事长个人的花费高达3000多万。

  上市前财务窟窿苦了董事长

  记者查阅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的资料显示,其报告期第一年的净利润约为1000万出头,低的有800多万的;报告期第二年的净利润在2500万出头;第三年利润在3500万左右。如果按照目前大部分董事长一般持股比例在50%左右计算的话,最近三年累计的财富扣除其他费用后也就两三千万。上市过程中的财务窟窿苦了董事长个人,受益最大的是高管。老李说,他净负债1000多万,还是开着一个7年前买的三菱SUV,但挂牌不到一个月,有两个高管都换X5了。

热词:

  • 大股东
  • 公关费
  • 上市公司
  • 老李
  • 报告期
  • 俱乐部
  • 创业板
  • 隐形
  • 高管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