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贵州农业委员会:今年实现新增经济作物858万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7月16日讯 贵州省农业委员会日前制定《关于2012年全省农业结构调整的意见》,要求今年实现新增经济作物858万亩,适当调减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确保粮经比达到52:48,经济作物比例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

  贵州省农业委员会日前在作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意见的汇报时指出,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方面,粮经比调整进展顺利。贵州省农业委员会制定了《关于2012年全省农业结构调整的意见》,要求今年实现新增经济作物858万亩,适当调减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确保粮经比达到52:48,经济作物比例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

  截至目前,主要经济作物发展规模较大幅度增加,全省种植蔬菜871.4万亩,同比增加203.9万亩,占全年 300万亩任务的68%;新建茶园65万亩,占全年70万亩任务的92.9%,茶园总面积达到466万亩;新增水果面积50.4万亩,占全年60万亩任务的84%。玉米面积同比减少86.3万亩,水稻面积同比减少30万亩,大豆同比减少9.92万亩,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减少270万亩左右。

  生态畜牧业和渔业健康发展:预计上半年,生猪存栏1665万头,牛存栏580万头(新增18.54万头),羊存栏360万只(新增41.86万只),完成半年目标任务的100%;全省肉类总产量92万吨、蛋类产量6.9万吨、奶类产量2.7万吨,完成半年目标任务的100%。特色养殖加快发展,发展香猪14612头,完成半年目标任务5000头的292.2%;新增三穗鸭54.9万羽,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6万羽的915%;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1.3%。特色优势产业成长迅速:按照“做大总量,提高质量,拓展市场,增加效益”的总体方向,各县以省政府发布的《贵州省“十二五”特色农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制定了《县域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规划》,选准自己优势最明显、特色最突出和发展潜力最大的1-3个产业,集中精力,集聚资源,主攻产业规模化和集中度,力争形成每个县都有上规模特色种养业的局面。

  目前,以生态畜牧业、蔬菜、茶叶、马铃薯、精品水果、中药材、大鲵和特色杂粮等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迅速成长。产业规模扩大,地位明显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品牌效应日益显现。一些产业在全国形成一定的优势地位和较强的竞争力,绿茶、辣椒、太子参、半夏、苡仁米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一,马铃薯、火龙果居全国第二,苦荞居全国第三,蔬菜是全国兼具夏秋菜和冬春菜功能的两个省份之一,完成规划目标后有望进入全国前五。贵州农产品“生态、安全、健康”的形象开始深入人心,“黔”系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和主渠道,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十分显著。

热词:

  • 经济作物
  • 农业结构调整
  • 农业增效
  • 贵州经济
  • 目标任务
  • 蔬菜
  • 马铃薯
  • 玉米面积
  • 粮食作物种植
  • 生态畜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