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四农场推行“七统三化”促产业集约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奔流不息的鸭绿江畔、波涛汹涌的黄海北岸,一望无际的稻田飘香万里,这里就是辽宁省东港市五四农场的可追溯生态稻米生产园区。

  辽宁垦区五四农场成立于1963年,是一个种植水稻近半个世纪的中型国有边境农场。水稻生产是五四农场的主要产业之一。现有稻田面积3万亩,地处国家鸭绿江口湿地重点保护区域范围内,稻田由黄海退海盐碱地改良而成,拥有适宜的温度、湿润的气候和肥沃的土质,水稻的生育期长达165天以上,年产优质水稻1.5万吨。由于土壤偏碱性,所生产的稻米俗称“海边米”,营养十分丰富,口感好,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五四农场打破传统的农户分散经营方式,发挥国有农垦企业的体制优势,充分利用国家土地流转政策,将土地向懂技术、会管理、有实力的大户集中,走出了一条水稻产业化发展的特色之路。对农户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机械插秧、统一供水、统一肥料、统一收购储藏、统一加工销售,实现了种植全程机械化、产业标准化、经营规模化,使农场走上稻米产业集约化发展的道路,确保了稻米的质量。

  仅仅米质好还不够,还得让人们吃得放心。2008年,五四农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大米质量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通过建设和运行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普及了水稻标准化生产,促进了“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提升了自有大米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要求,从种植到收获,实行全程可追溯管理。严格按照生态稻米生产方法耕种加工,种植肥料全部选用有机发酵鸡粪,使用人工除草,不施用任何化肥和农药,用纯净无污染的鸭绿江水源直接灌溉,委托专门的检验机构进行严格的生态稻米检验,有一项超标即为不合格。

  因此,虽然这种生态稻米的产量每亩只有300公斤左右,但是一公斤60元的不菲价格给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消费者可以根据大米外包装上贴有唯一的质量安全追溯编码,利用语音、短信和网络手段查询所购大米的品牌规格、种植基地、加工场地、加工时间、生产批次等信息,无疑为食品安全添加了一道“安全保障”,真正实现了“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保证”。“海阗”、“五四农场”两个品牌的大米很快被广大消费者誉为“有身份证的好米”,首批跨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品牌稻米。

  为了适应稻米生产发展需要,五四农场正着手依托米业公司成立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依托主导产业优势,扩大经营规模,以质量安全追溯为标准,以食品安全为目的,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通过产、加、销一体化,真正打造让老百姓放心的生态米品牌,真正实现农垦企业在现代农业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栾晓峰 文/图

热词:

  • 农场
  • 五四
  • 稻米生产
  • 集约化
  • 安全保障
  • 机械插秧
  • 三化
  • 农户
  • 稻田
  • 生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