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获奖项目193个 创新成果逾九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熊燕 谢炜)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云南省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暨2011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悉,今年获奖的193个项目和往年相比,呈现出跨省合作成果多、长期积累成果多、产学研用成果多几大鲜明特点。1366名获奖人员中,有161名来自省外32个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获得科技进步奖的项目中,90%以上都是产学研结合的创新成果,其中企业作为第一获奖单位完成的项目占了34%。获奖人员中,企业占了22%,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结合正日渐紧密。

  据省科技厅奖励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共有193项(人)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奖金总额1348万元,获奖人员1366人,组织313个。这些获奖项目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获奖单位和人员呈现多元化特征。除了我省的科技工作者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科研人员,适应了我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桥头堡建设战略目标的发展需要,充分体现了我省科技创新广纳贤才、科研合作海纳百川的开放意识。二是一批经过数年甚至10多年长期积累而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获得高等级奖励。如获得自然科学奖特等奖的“早期动物辐射与演化——澄江化石系统生物学研究”和获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低纬高原地区(云南)天然药物资源野外调查研究及开发”,都是历时10年以上的科研项目,分别为我省澄江化石地申遗和低纬地区药用植物开发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产学研用创新成果多。

  “十一五”期间,尤其是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省加强了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创新主体培育,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不断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本次获奖项目中,90%以上产学研结合的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企业是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创造的主体,也显示出广大科研人员、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以多种形式与企业合作,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企业和产业素质,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的多赢结果。在本次奖励大会上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黄磷尾气催化净化关键技术”及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HRB500E高强度抗震钢筋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就是产学研结合的典范。前者在实现工业化应用以后,节能折标煤22.3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3.71万吨,实现产值2.66亿元,后者实现推广应用后,使昆钢新增利润1.35亿元。这些获奖项目既是产学研相结合的典范,也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典型。

  此外,在2011年度奖励项目获奖人员中,45岁以下中青年占到63%,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占56%,体现了科技奖励已成为发现、培养和凝聚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渠道。

热词:

  • 创新成果
  • 获奖项目
  • 我省
  • 创新主体
  • 系统生物学
  • 十一五
  • 高校
  • 产学研结合
  • 产学研用
  • 科研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