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慧眼辨别真伪学区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雷

  在楼市惨淡的背景下,一些市民还是争相去购买更高价的学区房。不少人认为:一所好学校,就能给孩子带来光明的未来;而一所普通学校,让家长抬不起头事小,耽误孩子的前程事大。

  个别看似价格坚挺的学区房却让一些市民花了冤枉钱,因为很多学区房是假的,家长高价买来后才知道其“不在好学区”。看来,要下手买学区房,有时真无异于走进了一场重重雾霭的迷局。

  手段差一些的开发商,将学区房的标签先挂上,以期招来更多的购房者。这倒好办,购房者到教育主管部门一打听就能“耳聪目明”,迷局不攻自破。手段高明的开发商,可以影响学区划分的决策者,让家长们根本无从打听,甚至打听到的结果往往是“明年有可能划入重点学区”或者“这个小区以后会迁入重点学校”。就在家长无所适从的当口,这带着问号的学区房房价又蹦了几蹦,于是,家长一咬牙买了。到孩子上学时再一看,那却是一个“伪学区房”。

  学区是相对固定的,而不是绝对固定的。一所资源稀缺的相对热点学校,家长争相追之。买学区房的买学区房、择校的择校,而优质资源毕竟极其有限。于是,学区范围就会被越划越小。很有可能的情况是,今年刚调整完,过两年还会调整,最终遭殃的还是学区房购买者。

  要想让坚挺的学区房物有所值,购房者要套用歌词里的一句话:借我一双慧眼吧。而这双慧眼并不好借,因为没有谁能保证你现在重金买到的学区房明天不会变成“伪学区房”。

  与其想借一双慧眼,倒不如让我们冷静下来再看看学区房背后的教育资源配置。城区中小学校之间的教育硬件设施基本差不多,多年来实施的“教师交流制度”等举措也让城区内的优秀教师资源变得基本均衡,热点学校“热”得完全没有必要。再试想一下,我们选择学区房就是要给孩子选择一所好学校,最终目的还是选择一名好老师——一名好老师对孩子的影响远比一所好学校给孩子的影响要大。既然普通学校也有众多优秀教师,教育硬件条件越来越好,家长何苦只盯着一块热点学校的牌子呢?如果家长都能想明白这一点,那么,所谓学区房的种种迷局,不论是谁制造的,都会不堪一击。

热词:

  • 家长
  • 伪学区房
  • 择校
  • 购房者
  • 开发商
  • 好老师
  • 优秀教师
  • 雾霭
  • 楼市
  • 中小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