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淼笔下山水染青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宁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画如禅,无欲自清。

  张淼的青花山水画作,如同他的感悟,涓涓而来,平静深远。

  作为鞍山市中国画研究会执行会长的他,在创作过程中开拓出了一种新的表现技法——青花山水。

  他始终用“习气”这个词来定义创作局限的状态,“因为习气容易引出匠气,变成了一种工业生产,而非来自个性表达的创作。 ”破除这种习气,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点的艺术之路,成为张淼创作的重要转型动力。

  而这种突破和发展,就发生在2000年。

  这一年开始,一种叫做青花山水的创作方法出现在张淼的笔端。他大胆地将中国传统青花瓷的古朴青色作为主色调,勾勒出一派清新悠远的画面意境。

  调墨、试水……繁复的尝试历经数次失败后,最终张淼找到了朝向青花山水画作绘制的艺术通衢。

  在他选择的这种极具质感的青花风格中,无论是山、石、松、泉、庐、径,无不是带有丝丝古韵,而在水墨运筹中,又增添了瓷器釉色所不具备的氤氲烟霞的效果,形成了张淼青花山水独特的层次感和空间布局。

  尽管如此,张淼依然谦虚地表示,一切的尝试仅仅是一种有意义的实验。他更愿意将画作作为自己的情感和思想表达的代言。在学习先人经验方面,张淼认为,虽然画作与瓷器的表现效果不同,但古人在青花瓷器上的绘画有着高超的技法,其成为自己创作时丰富的学习对象和灵感源泉,尤其是古时出自民间的青花瓷,其中信手拈来的灵性和质朴纯真的风格更是让他感慨不已。

  循着这种贴近民间、生活和质朴的创作路径,张淼坚持着自己这种独特技法的艺术价值取向,即远离功利和喧嚣,因他的淡泊而使画面都如此的静气凝神。无论是画家还是画作,气度都是如此的统一。 □沈晓轩

  青花山水之一(局部)

  青花山水之二

  张淼

  1949年生,鞍山市中国画研究会执行会长。

  1994年获中国乡村田园画绘画展铜奖,同年获得中国文联主办的艺术作品博览会一等奖,还参加了东北三省青年水墨画大展。

  2002年入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2004年获辽宁美展优秀奖,同年入选全国第五届山水画展(中国美协)。

  2006年入选全国中国工笔画大展(中国美协)。

热词:

  • 青花山水
  • 张淼
  • 调墨
  • 青花瓷器
  • 画作
  • 笔下
  • 美协
  • 中国画
  • 1949年
  • 创作局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