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桶油海外再"抄底" 中海油在美投资超5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外经济形势仍飘摇不定,政府企业都在苦思对策。但对一直有意涉足海外的国有石油公司来说,这不啻是2009年之后又一个“抄底”的良机。记者近日分别从三大石油公司获悉,“三巨头”近期的海外战略均有新的突破。

  就在本周,由中石油总承包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重要战略性工程——陆海一体、年输油能力7500万吨的阿布扎比原油管线项目投产。作为中石油最大的海外项目,阿布扎比原油管线的投产,意味着中石油工程建设系统在海外运作的首个规模化EPC(设计采购施工)项目获得成功,为中石油立足中东地区高端市场奠定根基。

  来自这家中国最大石油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石油集团实现海外油气作业当量5052万吨、权益产量253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5%和4.6%。

  “海外项目之所以能实现稳产超产,和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加快实施油气田开发生产注水、水平井和提高采收率‘三大工程’不无关联。”中石油集团有关人士说。

  中国第二大石油公司——中石化集团则在上周宣布,与APLNG公司(澳大利亚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已就增持后者10%股份成功完成交割。自此,中石化集团在APLNG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5%提升至25%,原始股东康菲公司和Origin公司的持股比例则分别由42.5%降至37.5%。

  中石化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此项目的成功交割,扩大了该集团在澳大利亚的合作机会,进一步拓宽了中石化多元化天然气供应渠道,对保障国内能源供应,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天然气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近日举行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上,第三大石油公司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也表示,中海油与美国相关企业的合作业务,已从传统油气资源拓展到非常规油气资源和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正持续向前推进。截至目前,中海油在美的实际投资额已超过50亿美元。

  记者从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的一份《201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上看到,2011年,全球油气并购市场共发生600起,预计全年并购交易金额为1500亿美元,而以中石化为首的国内油气巨头在海外的并购金额仍高达近200亿美元,仅次于2010年,成为有史以来第二高的纪录。(陈其珏)

热词:

  • 中海油
  • 抄底
  • 水平井
  • 权益产量
  • 中石化
  • 中石油
  • 大石油
  • 原油管线
  • 康菲
  • 天然气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