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伏不是高能耗高排放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还有一些话要说

  ——开栏的话

  本版今日推出一个新栏目《光伏产业调研札记》,这是因为,在刊登调研报告《回答光伏产业几个问题》后,我们还有一些话要说。

  今年5、6月份,我们做了一次光伏产业调研。这次调研,我们到9家重点光伏企业做了调研,采访了若干位专家学者,拜访了相关的重要机构。我们想尽最大努力,了解清楚当前光伏产业的真实情况。

  非常重要的是,我们的调研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当下光伏企业的日子不好过,许多企业都躲着媒体,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与协助,我们的调研不会这样顺利,这样深入。

  我们的调研很有成果。已刊登的调研报告是成果的主体部分,是以“光伏产业调研组”的名义刊发的。除此之外,我们觉得还有一些有价值、有意思的“边角余料”。我们计划通过这个栏目,以札记的形式,写出记者了解到的事实,写出记者的感受和思考,力争廓清当前光伏产业的全貌。

  光伏产业不是高能耗、高排放行业!这是我们这次调研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这个结论我们已经写进了调研报告,用了整整一章来写这件事,数据翔实,事实确凿。照说,好像不应该再写这个事了。但最近的一篇报道,提醒我们要再写、多说这件事。

  7月16日,有媒体刊登报道,说中国光伏产业“国内耗能国外节能引争议”。这篇报道当天被各大网站在主页上转载,影响非常大。这篇报道主题意思是对的,认为应该大力开辟国内光伏市场,但前提是错的。它的前提是:光伏产业是高能耗行业。

  高能耗、高排放曾经是扣在光伏产业头上的“帽子”,但现在情况已经完全变了。我们在调研时,有机构提供了一份《多晶硅生产不存在“高能耗、高排放”》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是4位业内专家精心撰写的,目的就是回应所谓“高能耗、高排放”的质疑,撰写的时间是2010年6月。提供报告的机构提醒我们,根据当时的数据测算,多晶硅生产就不存在高能耗、高排放问题。现在又过了两年了,技术进步大大加快,现在还说光伏是高能耗、高排放行业严重不符合实际情况,光伏产业太冤了!

  有业内人士提醒,质疑光伏产业是高能耗、高排放行业,主要指多晶硅生产环节。全球范围看,美国多晶硅生产最多,都在本土生产,然后大量出口中国。如果存在“高能耗留在国内”的现象,那美国人是傻瓜?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讨论这个问题时,有业内人士感慨地说,光伏产业所谓高能耗、高排放这个事,这三五年被忽悠了。当初得出这个结论,没有去拿第一手资料,不是从企业拿数据,拿的是实验室的数据,拿的是某些人测算的数据,由此得出了错误的结论。然后以讹传讹,越传越广。

  问题是,误解一旦形成,要消除并不容易。调研结束后,我们和一些媒体的朋友谈到这件事,他们仍觉得将信将疑。在他们的印象中,多晶硅生产就是高耗能的。

  问题还在于,这个误解一定要消除。因为这关乎真相,关乎光伏产业的形象,更关乎光伏产业的未来。这个误解不消除,可能会影响到光伏产业的“大政方针”。

  所以,我们想大声地喊出来:光伏产业不是高能耗、高排放产业!

  (备注:光伏产业调研报告《回答当前光伏产业几个问题》刊登在2012年7月10日《经济日报》第6版、第7版。敬请阅读。)

热词:

  • 排放问题
  • 多晶硅
  • 帽子
  • 大政方针
  • 边角余料
  • 经济日报
  • 光伏产业调研札记
  • 回答当前光伏产业几个问题
  • 回答光伏产业几个问题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