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运动营养食品走入寻常人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7月16日,2012第4届运动营养食品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如同7月炙热的天气,走过十几个年头的中国运动营养食品行业,目前也呈现出了一派火热的发展景象。在全面倡导发展绿色产业的大背景下,如何理性地看待中国运动营养食品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如何以此为契机,实现跨越式发展?种种问题,亟待在本次论坛上得到清晰明确的答案。

  中国运动营养食品行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虽然相比欧美国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飞快,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从引进产品到自主研发生产的跨越,且整个行业的平均年增长率都在50%以上。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秘书长、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厚增介绍,目前中国的运动营养食品行业已经形成了比较高水平的产品制造工艺和以个性化服务为标志的先进技术,整个产业呈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运动营养食品行业的成就值得肯定。但也应当看到,整个行业的发展与欧美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这种差距首先体现在产业格局的落后。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运动营养食品行业已经涌现出30多个知名品牌,形成了以GNC(健安喜)为代表的优质企业群体。而中国目前的产业格局尚不成熟,具备相当实力和规模的企业还未大量涌现。其次,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不足。美国一年推出的运动饮料达上百种之多,在产品品种、配方设计和使用功效等方面的市场细分度已经非常成熟,而国内的运动营养食品种类还比较单一。同时,运动营养观念的普及也不如国外广泛。

  2011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通知。基于这样的宏观政策背景,运动营养食品专家、业界代表都对中国运动营养食品未来10年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展望。他们认为,随着我国群众运动基础的扩大、群众健康意识觉醒、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加强以及产品技术和加工工艺的逐步成熟,中国运动营养食品行业将会迎来由小做大、由服务竞技体育到面向大众营养的最佳时机。

  面对发展机遇,中国运动营养食品行业如何才能顺势而为,做大做强,并逐步走向国际?专家表示,一个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政府的积极推动、企业的广泛参与以及行业协会的有效监督。这其中,企业扮演的角色最为重要。

  事实上,在运动营养大众化趋势初显之时,就有不少企业敏锐地感知到了这种变化,纷纷由服务竞技体育转而向大众健康领域进军。以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这家企业最初一直服务于各支国家运动队,在运动营养领域具有很大的技术优势。自2008年进入大众营养市场后,康比特始终将产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放在首位,践行着绿色理念。其产品经过专业运动员和健身人群的广泛使用,成为公认的安全有效的运动营养食品。同时,康比特更站在行业的高度,主导了产品标准制定、科学营养观念普及、高水平研究成果转化等一系列行为。

  但在高速发展的背后,中国运动营养食品行业还存在着生产企业规模不足、监管力度不够、产品标准有待完善等诸多制约因素。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领军企业需要明确自身肩负的重大使命,积极践行绿色理念,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通过企业自身的力量积极释放产业能量,引领整个行业迈入绿色时代。

热词:

  • 运动营养
  • 食品安全监管
  • 食品科学技术
  • 食品种类
  • 运动饮料
  • 食品专家
  • 食品行业
  • 康比特
  • 配方设计
  • 绿色理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