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康芝药业上半年净利预降七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资本证券网 吕江涛

  7月19日,康芝药业(300086.SZ)发布公告称,为尽快彻底解决全资子公司河北康芝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康芝)和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信用社)之间的所有债务问题以及留存在河北拍卖总行有限公司的拍卖款项问题,与信用社于7月18日签订了《协议书》。债权转让价款为1100万元。

  2011年收购包括河北康芝在内的三家药企被认为是康芝药业弥补“尼美舒利事件”造成影响,挽救主导产品“失势”的重要举措。然而,康芝药业在2012年业绩延续了上一年度的下滑势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71.98%-79.67%。

  但有投资者指出,康芝药业在2011年收购的资产盈利不强,2011年财务报表有两处凸现账款无法理解。

  2011年初,儿童退烧药尼美舒利可能导致儿童死亡的说法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大波澜,不少药店撤架,一些医院停用。经过国家药监总局的调查研究后,在5月下发了《关于加强尼美舒利口服制剂使用管理的通知》里面明确表示禁止将尼美舒利用于12岁以下儿童,并严格限制了适应症范围、药剂用量、时间疗程等。这一事件对于以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作为拳头产品的康芝药业有如晴天霹雳,直接导致了其在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成以上。

  翻阅2011年报可以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康芝药业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0674.2万元,同比减少2.45%,而利润总额仅有579.4万元,同比减少96.52%。对于这种营业收入没有大幅下降,利润却直线下降的现象,康芝药业在年报里的解释是“主导销售产品大幅度减少、新产品广告费的投入大幅增加、募投项目投产后累计折旧费增加、员工薪酬福利增加、研发费用增长等原因”。

  面对上述问题,康芝药业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承认,“公司主打产品瑞芝清由于受到‘尼美舒利事件’影响销量大幅下滑,新收购的三家子公司加上新收购的产品项目撑起了公司的营收,但没能撑起公司的利润。”

  康芝药业2012年第一季度延续了这种高营收、低利润的模式。第一季度康芝药业实现营业收入9761.6万元,同比增长52.1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7万元,同比下降77.18%。7月6日公告的201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也显示,康芝药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71.98%-79.67%。

  2011年康芝药业新纳入合并范围3家子公司分别为北京顺鑫祥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顺鑫祥云)、河北天合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上文中的河北康芝)、沈阳康芝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康芝),2011年上述三家公司分别盈利86.7万,-90.3万,-618.37万。

  对于上述三家公司的盈利状况,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顺鑫祥云的盈利没能达到公司的预期,沈阳康芝的产品现在处于推广阶段,河北康芝的GMP认证工作也有所延迟,需要认证后才能正式投产。”

热词:

  • 康芝
  • 药业
  • 协议书
  • 顺鑫
  • 净利润
  • 上市公司
  • 证券部
  • 拍卖
  • 瑞芝
  • 信用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