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给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杭慧喆 本报记者 燕玉海 文/图

  日前,北京市门头沟区农广校首次组织了文艺中专班庆“七一”文艺汇演活动,本活动共组织了歌舞、独唱、快板、诗朗诵、小合唱、戏剧表演等16个节目,148名登台献艺的学员赢得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这是该区进一步推进“文化驻乡工程”,实施艺术教育进农村的又一举措。

  既要拉动经济增长,也要提高农民素质,门头沟区的实践表明,“文化驻乡工程”是一剂强素质、助经济、美生活的“多效药”。

  以文化强素质

  身着绿衣,手持红扇,伴着《好日子》欢快的曲调,徐素平一丝不苟地挥动着扇面的红绸。6月26日,门头沟区农广校文艺中专班庆“七一”汇报演出正在进行,来自各村的农民演员相继登台献艺,徐素平便是他们中普通的一员。

  年近60岁的徐素平住在该区梨园村,日子不能说不好,就是单调了些。除了接送孩子,买菜做饭,她的生活“常常闲得发慌”。“没事干时便和同村的人聊聊家长里短”,说起这曾经唯一的“娱乐”,徐素平有些唏嘘。

  今年春季,为响应“文化驻乡工程”号召,门头沟农广校首届文艺中专班开办,在9个镇街共组建了16个教学班,聘请了多位专业教师授课,617名农民学员正式注册入班学习。

  “我现在正在练秧歌的第八套,再过不久我们村的舞蹈队就要去参加展演”,徐素平告诉记者,文艺中专班的老师们每周都会来村里教学,有了专家的指导,村民们的艺术水平可谓“突飞猛进”。

  永定镇万佛堂村目前开办了唱歌、礼仪、化妆、写作的课程,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计算机、舞蹈课程也将陆续开办。万佛堂村妇联主任董淑香说:“自从艺术教育进了农村,村里文化生活丰富了,妇女们也显得越来越有自信了”。

  以文化助经济

  龙泉镇龙泉务村村民郝新远在此次汇报演出上显得有些特别,作为傣族舞表演中仅有的2个男“演员”之一,他标准的动作、卖力的演出,让人眼前一亮。今年46岁的他是民族舞蹈的爱好者。

  郝新远说,“我以前只能看着电视影碟上的舞蹈照猫画虎自己学,但现在有了老师指导,终于抓到了舞蹈的神韵”。中专班带给了他“舞蹈的生命”,却也曾带给他来自家庭的巨大压力。

  作为“成年劳动力”的郝新远要参加文艺中专班,如此“不务正业”的举动,他妻子有些不理解。但过了些日子,家人却发现家中经营的小卖店生意日渐红火。“艺术上的训练,让我更加会表现自己,与人交流也更容易了。”郝新远说道。现在,他全家都参加了文艺中专班。这次汇报演出上的傣族舞表演,郝新远的妻子也化身傣族姑娘,与他同台献艺。

  “目前,门头沟区着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这是旅游业与农业之间交叉性的的新兴产业,这对农民的文化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提升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精神气质,形成地方特色文化,能吸引游客,推动消费,对发展地区经济有直接作用。”门头沟区农工委副书记赵威十分看好文化软实力的经济拉动作用。

  该区教工委副书记王东生表示,门头沟农广校文化艺术专业的办学规模将继续扩大,实行就地组班、就近入学,送教上门、传艺到人,让艺术教育之花开遍门头沟区的各个角落。

热词:

  • 多效
  • 七一
  • 农广校
  • 文化驻乡工程
  • 演出
  • 门头沟区
  • 艺术教育
  • 娱乐
  • 好日子
  • 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