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沼气池建好更要维护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沼气是一项重要的农村清洁能源,可以取暖做饭,省电省燃气。但一些地方的沼气池建起后,运行两年便停用了。农民反映,如今沼气使用中有3大困难。一是沼气原料减少,只能从市场购买。二是沼气池维护麻烦,沼渣沼液清理困难,沼肥未能循环使用。三是季节性沼气产生量不足,冬季尤其明显。

  先说原料问题。随着近年我国养殖业结构调整,个体散养户日益减少,规模养殖渐成趋势。农业部调查显示,这给全国30%至40%的户用沼气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原料短缺问题。以生猪第一大省四川省为例,7年前,家家户户都会养一至两头猪,如今,散户养殖比例持续下降,使得用户不得不专门购买猪粪牛粪用作发酵原料。

  解决之道要扩大原料,不能只局限于粪便,还要重视作物秸秆的使用。据专家介绍,秸秆发酵技术已成熟、产气充分,完全可以替代人畜粪便。再者,我国秸秆资源丰富,且价格低廉。近年来,每到收获时节,农民大量焚烧秸秆给环境带来污染。利用秸秆发酵沼气,可谓一举多得。

  再说维护问题。沼气是“三分建池七分管”。如今国家对沼气池建设给予补助,各级财政也有金额不等的补贴,对于多数农户来说,建池并不困难,难的是后期维护。现状是乡村沼气服务网点少,沼渣沼液清理不易,沼气设施维修也有一定门槛,农户很难只靠自己解决。

  解决之道是要扩大乡村沼气服务体系,尝试引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或市场化的服务公司,利用市场化手段清理并收购沼渣沼液用于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另外,沼气使用还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冬季温度低,沼气生气量减少,但农户对沼气使用需求却上升,这成为影响沼气使用的一大瓶颈。解决之道是上马保暖增温设施。不过,这就意味着配套投入的增加,需要加大补贴和扶持力度。

  总体来看,破解单个农户沼气发展困局的关键不是单纯增加补贴,而是发展循环农业、健全沼气服务体系。要大力发展乡村沼气服务机构,抓好稳定发酵原料、保证沼气设备运转、解决沼渣沼液用途这几个环节,把小沼气池纳入产业的大循环。数据显示,去年底,全国沼气用户已达4168万户,受益人口约1.6亿人。农村沼气工程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期待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热词:

  • 沼气池
  • 沼肥
  • 沼渣
  • 沼液
  • 农户
  •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 秸秆资源
  • 规模养殖
  • 后期维护
  • 清洁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