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改善学生营养:建好食堂还要吃上好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配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江西省财政厅筹集资金9亿元,支持17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25个享受西部政策县(市)新建或改建4130余所农村学校食堂,并添置厨具、餐桌椅、消毒等设施设备。(人民网7月22日)

  据江西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该项计划将有超过110万在校学生受益。巨资投入改善学校食堂设施,表明政府对孩子们健康成长和文化培养的重视。的确,建好了食堂,学生们用餐的环境会改善,但要说学生的受益,也只限于此。如果要让学生吃上安全营养的饭菜,政府还得操更多的心,远不是食堂一建就能了事的。

  相对于真正改善学生营养,建好食堂只是第一步,更难的工作还在后面。农村学生的营养之所以需要改善,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农村家庭普遍经济条件不好。建好食堂解决了学生用餐去处的问题,但吃上营养餐的经济能力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要让学生能获得保障他们健康成长的饭菜,政府的伙食补助投入就少不了。

  这项投入是长期的,不像建食堂,集中力量打一次胜仗就可“功德圆满”。长期投入,需要地方政府长期在财政上投入,这对有些地方政府是一个挑战。国家的营养改善计划一出,社会上就出现过呼吁:如果没有地方财政补贴配套,中央财政的补贴会打折,必须建立各级财政补贴制度。果然,一些地方政府挪用补助款,致营养餐出现问题就频繁发生了。学生营养计划要得到彻底实施,除了各级政府投入有热情,还得保证投出去的钱要用好,真正用在学生吃喝上──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不管是什么钱都有人打歪主意。这些,都更考验政府的决心和耐心。

  所以,在“巨资建食堂”的新闻之后,公众非常期待“营养餐补助”的新闻。因为,万一食堂兴建计划真有政府或官员的自利性目的,那么,营养餐补助中,政府的政绩没有那么显耀,官员寻租的机会也少得多,拿什么保证政府的投资热情?

  这倒反过来提醒我们:建学校食堂的事要办好,少不了对工程有严密的监控,以保障投资全部用到工程上,真正让学生受益。(谢昱航)

热词:

  • 学生营养
  • 营养改善
  • 学生吃
  • 阶段学生
  • 学校食堂
  • 餐桌椅
  • 伙食补助
  • 实施农村
  • 在校学生
  • 义务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