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麦肯锡:依靠劳动力结构红利应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上海7月24日电(记者李佳佳)全球知名的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4日在上海发布最新的《全球劳动力报告:35亿人的工作、薪资和技能》。报告中称,在人口红利日益减弱的情况下,未来20年,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更为重要。为顺应这一变化,中国必须改变“角色”,成为高技能劳动力的最大供应池。

  报告指出,过去10年,中国的劳动力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一方面,截至2010年,中国中等教育覆盖率达到60%,体现了中国对提高全国农业和城市劳动力教育的一贯重视。另一方面,在过去的20年,中国高等教育覆盖率提高了4倍,相比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可谓增长迅猛。

  过去30年,发展中国家创造了9亿个非农业就业岗位,使得数亿人成功脱离了贫困,无疑是全球劳动力市场最为显著的成就之一。而中国在发展其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过程中,仅过去的10年就创造了1.21亿个非农业就业岗位,由传统农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填补了其中超过8000万个就业岗位,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制造业创造了约3300万个就业岗位,在所有新创造的非农就业岗位中,其中的三分之一与出口产业有关。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为世界贡献了30%的非农业就业岗位。

  不过,中国在未来20年或将面临劳动力总量增长率下降的挑战,届时中国劳动力总量比2010年或将降低近一半,为年均0.5%;其次,人口老龄化等因素也将带来挑战,全球约40%的退休劳动力将来自发达经济体和中国。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相比绝对总量而言,劳动力的素质结构变得更为重要。中国未来10年对高技能劳动力的需求增长可能会比现有供给增长更为迅速,”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院长、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陈有钢说,“如果中国加大高技能劳动力的培养供给,在历史增长趋势基础上再增加2300万的高技能劳动力供应,进一步改变劳动力的结构,将会为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和整个经济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劳动力基础。而如果不及时对此加以应对,将有可能拖慢中国向高附加值产业迈进的步伐,在劳动力供应这个层面上制约经济的发展。”

  报告同时指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失衡都在日趋明显。劳动力失衡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低技能劳动力的失业率持续攀升,高技能岗位则因供给不足而无人填补,这会带来全球的经济增长率的下降。而需求和供应在不同技能水平的失衡更会带来薪资的分化加剧,导致收入差距扩大。

  陈有钢认为,在开放的移民政策影响下,全球范围内未来对高技能人才的争夺将更加激烈。为了应对高技能人才的巨大缺口,中国近期应加大对职业教育体系的改革力度,不应仅立足于短期结构性人才短缺带来的问题,中国应将过去依靠劳动力总量红利,转变为依靠劳动力结构红利,以支撑未来经济的增长,中国也不能再继续做世界的“代工厂”。(完)

热词:

  • 麦肯锡
  • 中国高等教育
  • 劳动力结构
  • 人口红利
  • 劳动力市场
  • 未来经济
  • 就业岗位
  • 代工厂
  • 角色
  • 高技能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