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夺刀三侠”这样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青(河南商报评论员)

  裸男拎双刀,疯砍陌生女。三男勇上前,义救刀下人。俩月来,“夺刀三侠”的事迹广为流传。7月24日,三人从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珂手中接过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并各领取1万元奖金。(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03版)

  这是“夺刀三侠”应得的荣誉和奖励。不过,在三人6月5日见义勇为的事迹面前,荣誉和奖励总是显得不够分量。当然,这些义士并不在乎这些。他们当时挺身而出,只是出于人性的冲动想救人一命,事后也都选择默默离开。可是,市民不会忘记他们,媒体全城找寻,政府调查核实,为的只是向他们郑重地说声“谢谢”。

  是的,谢谢他们,在那一天,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只是为了救下一个陌生人,而我们每个市民都有可能是那个陌生人;谢谢他们,在很多人慨叹世风日下并以此为自己的畏缩开脱的今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古风尚存;谢谢他们,在道德不彰甚至见义勇为可能反被连累、诬陷的年代,他们没有变得精明世故,依然保持人性的淳朴,听从内心的召唤,先行救人。以“夺刀三侠”为代表的这些义士,引起了许多人的人性反思,也激发了不少人的道德热忱。

  或许在他们看来,这只是自然而然的行为,“不忍心那个女的被砍”,“谁看到了都会上前”。他们勇敢的举动、质朴的话语让市民眼前一亮——这个年代竟然有如此可爱可敬的人。其实,这样的好人并不稀缺,而是大有其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人群中间。不管是外地的“黄衣哥”、“最美司机”、“最美妈妈”,还是河南的“最美铁警”李博亚、救人女编辑何明霞、“中国好人”柴小女、“夺刀三侠”等,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如果没有这些事件,也许没人注意到他们的侠肝义胆,也许他们依然默默无闻。

  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在别人患难时、挑战来临时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地去救人。有这些英雄“潜伏”在我们身边,有这些义士藏身于人群中间,让人觉得安全而温馨,让人觉得善良、勇敢的气场无处不在,邪恶难以发威,文明得以长存。不用拿着放大镜找他们。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侠客梦,每个市民都有最人性的本真,当我们能如“三侠”之一的老胡所说,“我会告诉爸妈我做了件正确的事”,英雄义士就会不乏其人。

热词:

  • 夺刀三侠
  • 义士
  • 黄衣哥
  • 潜伏
  • 人性
  • 河南商报
  • 正确的事
  • 侠肝义胆
  • 铁警
  • 救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