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胶产能逐步释放 “毒胶囊”后遗症有望缓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张珈

  问题胶囊事件爆发3个月以来,正规胶囊厂商坐地起价,而且价格呈现持续上调趋势。不过,证券时报记者近日通过采访了解到,伴随下半年国内明胶规模企业产能的逐步释放,明胶及胶囊涨价的现象有望缓解。

  价格上涨供不应求

  有统计机构的报告显示,目前药用明胶原料价格已经上涨20%,合格空心胶囊供不应求。

  记者的采访也证实了上述结论。“问题胶囊事件一曝光,我们的胶囊供应商马上就涨价一成”,广东一家大型保健品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公司胶囊产品今年以来出现明显上涨,目前公司O号明胶胶囊的售价约为180元/万粒。而东宝生物(300239)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明胶价格上涨是行业的普遍情况,但由于临近中报披露,暂时不便透露具体涨价幅度。

  东宝生物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391万元~1487万元,同比增长10.5%~18.1%。其主要原因就包括“公司明胶产品销售情况良好,产品价格和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东宝生物还强调,尽管市场上有明胶价格将明显上涨的说法,但公司为了稳定客户关系,在价格调整方面将根据市场供求,审慎对待,随行就市。

  供需缺口进一步推涨

  记者了解到,明胶产品这一轮价格上涨,除了与其成本上涨有一定关联外,供需缺口也是明胶相关产品价格上涨的一大重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明胶总产能大约为5万吨,主要生产企业有罗赛洛、青海明胶(000606)、东宝生物等公司。青海明胶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问题胶囊事件爆发以后,供应商上调价格,公司原材料成本有所上涨。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问题胶囊事件之后,国家将对相关产业进行整治,此举将进一步影响供需及价格走势。上海证券分析师赵冰表示:“随着工业明胶问题的曝光,政府将会对整个明胶行业加强监管,一方面,一些不合格企业会被挤出市场,而行业内技术工艺先进、生产设备优良的优质企业将会得到重点扶持;另一方面,供需缺口的存在将会促使明胶价格进一步上涨。”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生产用于食用和医用的明胶产量达到2.2万吨,而下游需求量却达到3.8万吨,由此测算供需缺口约为1.6万吨。

  产能释放破解困局

  伴随着明胶产能的逐步释放,供需缺口的局面将有所改观,这一价格逐级上涨的情况也将得到缓解。根据青海明胶的生产计划,2012年将完成鱼皮明胶项目建设并投产。青海明胶在2011年年报中强调:“随着国内明胶行业产能的迅速释放,行业竞争将会趋于白热化,从长期看,骨明胶市场将会进入供需平衡甚至是供大于求的局面;硬胶囊市场竞争相对分散且无序,总体供求平衡,中低档产品供过于求。”

  而东宝生物则表示,在今年6月30日之前产能不会扩大,进入7月份之后,其扩建项目将会陆续投产,产能将逐步提升至6500吨/年。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下半年东宝生物以及青海明胶新建产能的释放,供求矛盾将进一步缓解,明胶价格涨幅将是有限的。

热词:

  • 罗赛洛
  • 工业明胶
  • 青海明胶
  • 供需缺口
  • 证券时报
  • 证券部
  • 证券分析师
  • 客户关系
  • 年报
  • 供需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