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改进施肥方式 促进专业化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钟欣) 7月21~22日,农业部在河北省邯郸市召开全国农化服务暨机械施肥座谈会,总结交流测土配方施肥农化服务与机械化施肥的成效与经验,研讨机械施肥、专业服务的推广模式与机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进一步加强测土配方施肥农化服务的具体工作。会议提出,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要按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新要求,努力改进粗放施肥方式,积极开展化肥机械深施和水肥一体化施肥,促进施肥专业化服务,全面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

  自2005年以来,通过7年努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实现了作物产量和农民收入“双增”,生产成本和资源消耗“双节”,肥料产业结构和施用结构“双优”,科学施肥水平和肥料利用率“双提”等。同时,测土配方施肥农化服务工作也有序推进、不断拓展,多元化的农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配方肥农化服务模式不断丰富,农机农艺融合的农化服务手段不断完善。

  会议强调,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心任务就是要强化“巩固、拓展、深化、延伸”,尤其要在“深化、延伸”方面下功夫,突出抓好化肥机施深施和水肥一体化方面的施肥农化服务。总体思路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肥料利用率为目标,引导、支持、服务为手段,“配供统施、机施深施、水肥调节”为重点,实行农机农艺相融合,有机无机相结合,区域上有所侧重,作物上分类指导,坚持一手抓探索、一手抓规范,着力建立以科学化指导为基础、市场化运作为根本、标准化服务为特征、规范化管理为保障的农化服务与机械化施肥新机制,努力推动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在更高层次更大规模上提升与发展。在组织化环节上,突出“多元化参与,规范化管理”;在配供环节上,突出“科学化配供、标准化服务”;在施肥环节上,突出“机械化施用、农艺农机配套”。狠抓农化服务组织建立,推进统供统施;狠抓农机农艺融合,推进机械化施肥;狠抓水肥耦合,推进水肥一体化。

  在新形势下,测土配方施肥对农化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障农化服务深入开展,会议要求各地要切实做到“五个强化”,即强化示范引导,强化创新创优,强化技术集成,强化政策扶持,强化组织领导。

热词:

  • 测土配方施肥
  • 农化
  • 施肥方式
  • 服务组织
  • 肥料利用率
  • 农艺
  • 农机
  • 服务模式
  • 双节
  • 双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