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对违建别墅不能“管不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张绪才

  广东观音山,东莞4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9%。然而,站在山顶俯视,森林中林立着一栋栋别墅,以及裸露在朝阳下的黄土,显得格外刺眼。观音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合规定,但真的是管不了。”(据《新快报》)

  4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一栋栋私人别墅,裸露的黄土。这是一幅多么不协调的风景。由于“管不了”,这一幅不协调风景有可能还会继续放大。

  《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第11条规定,“在珍贵景物、重要景点和核心景区,除必要的保护和附属设施外,不得建设宾馆、招待所、疗养院和其他工程设施”。《土地管理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观音山作为是4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对它的管理完全适用了《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和《土地管理法》,有法律利剑在手,对违法建筑就不该“管不了”。

  观音山私人别墅“管不了”,据说是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本身先天不足,至今权属不清,民营企业承包的只是部分旅游项目,没有取得土地使用权。而在承包经营之前,有的业主买卖土地就取得了合法证件,属于合法建筑,这就像一条绳子被打上了无数个“死结”,给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难度,但这不是最根本原因。

  真正的“管不了”,恐怕还在于相关部门的不想管、甚至不敢管。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新官不理旧事,既然是“死结”没有人愿意主动去解开。二是涉及多个部门,一方面是一个部门说了不算,另一方面,有利益的事总会抢着管,遇到棘手事,就成了“足球”,没有谁愿管。如果换种情景,诸多相关方都不说“管不了”,而是去积极管、主动管,定然会是另一番景象了。

  旅游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并非是一某一个地方或某一个经营者的,更不是少数富人的“后花园”,它是公共绿地、人类财富。作为地方政府部门,有当然的责任管理好它。常言道,“解铃还需系铃人”,观音山的“死结”问题,不能指望承包经营,政府部门应该有所作为,对以取得的证件该收回的要收回,对已建成的,该拆的要拆。总之是不能“管不了”。

热词:

  • 管不了
  • 死结
  • 别墅
  • 观音山
  • 土地管理法
  • 违建
  • 旅游风景区
  • 足球
  • 新快报
  • 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