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得财富:基建信托突然走俏 是喜还是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乏亮点的信托市场最近又有了新的动向,而这次新闻的主角换成了默默无闻许久的基建信托,让人颇感惊诧!

  资料显示,基建信托在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爆发式增长。据统计,6月以来,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集合信托计划成立数量为74个,占比17%,成立规模221.59亿元,占31%。而与此同时,一直占据信托行业头把交椅的房地产信托在当月的成立规模仅有134.65亿元,占比为19%。由此看来,基建信托的“反常行为”确实值得深思。

  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基建信托的突然走俏呢?对此,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基建信托的升温主要受益于宏观政策的影响。种种迹象表明,为了遏制经济出现下滑,从中央到各地方政府都把稳增长作为宏观经济的首要目标。而在消费不振和外贸受阻的大背景下,政府投资尤其是重大项目和基建投资成为为数不多能够对冲经济下行的有效手段。受此影响,以基建作为标的的信托产品受宠也就不足为奇。

  事实上,自今年5月份以来,为了应对宏观经济的困境,中央政府已经适时调整相关政策,采取多项措施力保经济增长,其中就包括加快投资项目的审批速度。数据显示,5月份发改委审批项目投资总额增加到 2240亿元,其中一般项目投资约1800亿元,占比超过80%,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投资约400亿元,占比约18%,均比之前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此外,地方性融资平台债务集中到期也间接助长基建信托的火爆。众所周知,在地方政府自主发债被中央叫停后,一些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对资金的渴求更加强烈。面对传统融资渠道被关闭的现状,信托无疑成为地方政府最佳的选择。通过发行基建信托,一方面可以缓解目前的债务压力,另一方面还能将多余资金投向保障房、路桥建设和城市建设等领域,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盛世之下的基建信托也并非让人完全放心。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许多投资者投资基建信托的主要出发点是看中其背后的政府担保和安全系数。然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主要体现在投资者很难判断基建信托背后的政府信用是否可靠。事实上,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非常不理想,其产品风险也就可想而知了。

  如此说来,对于基建信托的突然崛起,投资者还应该冷静三分。尤其是在购买基建信托产品时,要特别留心产品的债权质押和风险防控措施。毕竟安全永远是投资行为的第一要义,越过安全的防线而盲目冒险往往只会得不偿失。(来源: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姜晨)

热词:

  • 财富管理
  • 风险防控
  • 债权质押
  • 信托产品
  • 利得
  • 信托计划
  • 信托市场
  • 信托行业
  • 基建投资
  • 反常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