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麦肯锡:中国将成高技能劳动力最大供应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7月25日电(记者 王涛)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上海最新发布的《全球劳动力报告:35亿人的工作、薪资和技能》称,未来20年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于中国经济更为重要,而顺应这个发展变化的要求,中国将成为高技能劳动力的最大供应池。

  “随着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中国的人口红利应从总量红利转向结构红利,必须通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保障经济的持续高增长。”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院长、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陈有钢表示,相比绝对总量而言,劳动力素质结构变得更为重要,中国未来十年对高技能劳动力的需求增长将比现有供给增长更为迅速。

  在过去十年,中国的劳动力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一方面,截至2010年末,中国中等教育覆盖率达到60%,体现了中国对提高全国农业和城市劳动力教育的重视。另一方面,在过去的20年,中国高等教育覆盖率提高了4倍,相比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可谓增长迅猛。

  不过,报告指出,中国在未来20年将面临劳动力总量增长率下降——比2010年或将降低近一半(年均为0.5%),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挑战,全球约40%的退休劳动力将来自发达经济体和中国。

  陈有钢称,如果中国加大高技能劳动力的培养供给,在历史增长趋势基础上再增加2300万的高技能劳动力供应,进一步改变劳动力的结构,将会为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和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劳动力基础,否则将有可能拖慢中国向高附加值产业迈进的步伐,在劳动力供应层面上制约经济发展。

  报告同时指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失衡日趋明显,并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低技能劳动力的失业率持续攀升,高技能岗位则因供给不足而无人填补,这会带来全球经济增长率的下降,同时失衡更会带来薪资的分化加剧,导致收入差距扩大。

  麦肯锡认为,全球的决策者和企业领袖需要寻求合适的方式大幅增强对劳动者进行教育和培训。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经济体,都需要针对中低端劳动力开拓新的就业岗位,中国则需要加大对高技能劳动力的培养。

热词:

  • 麦肯锡
  • 中国高等教育
  • 劳动力结构
  • 劳动力素质
  • 技能
  • 劳动力市场
  • 高附加值
  • 中国的人口
  • 经济体
  • 收入差距扩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