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有机茶叶换新标,市民购买要认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国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7月1日起,有机产品统一使用新标志,市民可以通过有机码在网上辨别真假。茶叶产品反应最为迅速,品牌茶叶基本都换上了新标。

  茶产品新标普及率高

  记者走访看到,市场上销售的盒装有机茶叶全都换了新装。之前的“绿圈圈”已被一个印有有机食品身份码、还带密码涂层的有机码取代。消费者可登录网站查询相关证号,也可以致电专业机构进行确认。除此之外,新标志除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标志,还要有认证机构名称。可以说是给产品上了双保险,降低消费者买到假冒产品的风险。

  广西农垦茶叶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女士介绍,茶叶的生产销售,大部分都由厂家、公司来负责,不像其他农产品是农户零散种植,所以在标志的普及上没有那么严格的执行。但是,在更换新标之前,商家都会派人到相关部门进行培训。

  杨女士介绍,今年使用的新标志尤其严格。“比如申请的标志是贴在规格为300ml的产品外包装上的,就不能用来贴在1000mL的产品上。是红茶的有机标志,就不能贴在绿茶上。因为每一个标志都有对应的身份码,必须要对号入座。”杨女士说,这能有效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有机产品价格高市场小

  在同品种的茶叶当中,有机茶的价格比普通茶叶高一些,差价在20%~30%左右。

  长裕川茶业负责人郭异介绍,大部分爱喝茶的人,都有明确且固定的口感爱好。他们选购的标准与其他食物不一样,并非是有机、绿色的就认为好,口感才是放在第一位的。随着广西茶叶出口的发展,一些茶叶供应商也开始开辟国内的有机茶销售市场。

  不过,因为有机茶叶市场价格偏高,消费者的认可度还有待提高。郭异认为,目前有机茶在内销市场上,大概占总体销售份额的30%不到。

  新政能保护消费者权益

  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均伟说:“有机茶和其他有机食品不一样,有机并不一定符合消费者对于优质的考量。”

  郭异则认为,种植有机茶对于一个品牌来说,是很有“面子”的事情,即便利润空间不大,仍值得开发。但是,如果希望通过有机茶来赚取高额利润,那就错了。有机茶售价高,生产成本也高。但是,茶叶的消费是很主观的,还是以顾客的个人感受为主。目前,采用非有机的种植方法,也能种出味道很好的茶叶,因此消费者很难从口感上判断真假有机茶。国家采用新标,就是希望杜绝投机分子通过制假谋利。

热词:

  • 有机茶
  • 有机产品
  • 茶叶出口
  • 茶叶市场
  • 绿圈圈
  • 面子
  • 种植方法
  • 茶业
  • 口感
  • 有机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