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郁闷!人民币升值贬值都赔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江海

  从20日开始,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三天逼近1%跌停下限,显示出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

  记者昨日采访福州出口企业人士获悉,与人们想象的不同,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被“吃”掉相当部分利润的他们,在人民币贬值过程中也一样“赔”掉不少钱。究其原因,在于他们使用银行汇率产品锁定远期汇率时判断错误。

  人民币升值贬值都赔?

  “现在做出口真是太郁闷了,人民币升值赔掉一大笔,人民币贬值还是赔掉一大笔。”昨日,福州华向进出口公司的林董这样抱怨。

  林董说,大约半年前,该企业获得了一单总价值35万美元的海外订单,并通过购买银行金融产品锁定远期汇率。“之前一直觉得今年人民币会继续升值,所以做了远期结汇。”林董说,拿订单时人民币对美元是6.3001,锁定的远期汇率为6.3158。哪知从4月份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总体贬值,等到半年后交货时,这一汇率变成了6.3743,企业平白无故少赚了约19000元。

  出现这样情况的企业不少。记者昨日采访了闽侯、长乐多家工艺品及纺织品出口企业后获悉,很多出口企业都没有想到人民币汇率会开始贬值,结果他们为了防止人民币升值而采取的措施,在目前的情况下再度吞噬了他们的一部分利润。长乐一家纺织品外贸企业的老板告诉记者,每件外贸服装订单平均毛利为0.5元人民币左右,而毛利跌破0.35元时几乎无利可图。此前,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过程中,每升值2%,他们的毛利就将损失0.15元人民币,盈亏将出现失衡,所以他们都很怕升值,为此他们尝试通过约定远期汇率提前锁定利润。很多企业在签订合同后,会马上去银行办理远期结汇业务。

  只是没想到的是,今年上半年人民币累计贬值0.18%,因人民币贬值,他们反而少赚了不少钱。

  远期结汇意愿降低

  记者采访获悉,7月20日人民币放宽双向波动范围,首次触及1%的跌停板。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最大跌幅再度达到0.98%,昨日仍是如此,人民币连续三天逼近1%的跌停下限,显示出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升温。

  正因如此,昨日记者采访的福州部分出口企业人士均表示,打算重新调整策略,不再锁定远期汇率,结汇意愿也明显降低。“现在,不少同行在收到海外买家的美元付款后,更愿意视日常开支额决定将多少美元兑换回人民币,以最大值来保留美元。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一收到美元就卖给银行。”林董说。

  尽管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中长期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不变。但是在企业看来,接下去一段时间即期汇率或许将不断升高。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是愿意增加对即期汇率的关注。不过,虽然企业保留美元的意愿增强,但对于大部分本地进出口企业来说,为了资金周转,这些企业也无法长期持有美元。

热词: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兑美元
  • 远期汇率
  • 即期汇率
  • 跌停板
  • 波动范围
  • 跌破
  • 本周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