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迪达斯 “出走”与中国运动用品企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前,运动用品巨头阿迪达斯公开表示,在今年晚些时候将关闭在中国的唯一自有工厂。这是继耐克2009年关闭在中国唯一一家鞋类生产工厂之后,两大运动用品国际巨头陆续选择将生产线迁出中国市场。

  人们担心,中国曾经最引以为傲的成本竞争优势正在快速消失,“世界工厂”的名号还能戴多久?这种担心不无道理,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已有不少外企选择撤离中国。比如美国建筑机械制造巨头卡特彼勒公司已将其在中国的挖掘机生产项目撤回了本国;福特汽车公司要把1.2万个工作岗位从墨西哥和中国迁回美国;星巴克也把它的陶瓷杯制造从中国转回美国中西部……此次,阿迪达斯下一步可能把中国的工厂迁往成本更低的东南亚。

  阿迪达斯把工厂迁出中国是资本逐利的理性选择,对中国来说并不见得是件坏事。阿迪达斯对中国市场曾一度信心满满,当年瞄准北京奥运会,彼时的全球经济不景气、北美市场收入下滑17%之时,而阿迪达斯在亚洲市场的销售却增长了16%,达到18.75亿欧元,一举超过北美成为仅次于欧洲的第二大市场,阿迪达斯指望北京奥运会给其带来巨大的增长。

  然后,阿迪达斯并没有像之前设想的那样在中国市场夺取冠军,反而被李宁超越。有数据显示,由于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市场消费回落,阿迪达斯在中国的收益缩水近1/3。阿迪达斯在此后的修复期中,本土品牌如李宁、安踏、中国动向、匹克和特步等都在财务报表中显示出强劲的增长。中国的运动用品已经崭露头角,从过去的廉价产品,到现在涉足高端层次,已经渐渐摆脱了“苦力”的角色。

  此外,随着中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运动用品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674.7元,比2010年提高15.95%;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比2010年提高29.5%。内需的增长为中国运动用品发展提供了市场,而阿迪达斯的出走,也为中国运动品牌带来了更多机会。

  目前,运动品牌的市场分为高、中、低端三部分。耐克和阿迪达斯牢牢占据高端市场,李宁还在中端徘徊,而以安踏等广大的中国运动品牌只能集中在中低端市场。 “高端化”和“国际化”成为中国本土运动品牌亟待攻克的两大难关。

  对中国企业,特别是作为中国制造样板的中国运动用品企业来说,转型已有共识,中国运动用品企业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运动用品企业只有加大科技研发力度,除了产品的品质、功能等,还要重视产品附加值的提升。

  目前,中国的运动用品企业正处于艰难的转型之中,运动品牌的“一哥”李宁还正在转型中寻找方向。但中国运动品牌所遭遇的困境,就像中国家电企业早期崛起一样。要想摆脱同质化的困境,企业要从品牌核心价值的提升和差异化塑造方面去整合产业链。

  当然,转型不只是企业份内之事。因为,追求速度、热衷上规模的粗放式增长模式,从来都不单纯是企业行为。政府不转型,企业就很难转型。减少行政干预,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创造平等竞争的平台和宽松的创业环境,这是对政府转型提出的要求,也是重塑中国制造竞争优势的重要保障。(夏金彪)

热词:

  • 阿迪达斯
  • 运动用品
  • 企业转型
  • 中国城镇
  • 中国本土
  • 夺取冠军
  • 中国创造
  • 企业要
  • 运动品牌
  • 世界工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