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发证券:影响卡车股的因素有哪些(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引子:卡车股目前的关注点是什么?

  上证指数今天盘中跌破2132,验证了5 月21 日我们深度报告《汽车行业看宏观经济周期与投资策略》中的判断,经济与行业还处于左侧,应以防御为主。下跌以后市场已经普遍相信经济仍处于左侧,继续强调左侧的价值已经不大,目前的关注点应有所变化,主要有两点:1、何时到右侧的拐点?我们认为除宏观经济指标之外,行业内有两大领先指标,一是配件销售情况,二是运价。2、未来的销量弹性有多大?2010年的重卡是否是历史大顶?

  二、卡车行业现状:需求底部有所企稳,但没有反转

  卡车行业,特别是中重卡行业同比跌幅一直未能如市场预期的收窄,但我们认为卡车行业已经有了明显的企稳迹象,4-6 月的环比与06、07 年正常的季节性环比类似,基数不大正常的同比是否收窄并不是判断企稳的唯一依据。

  从终端销量、领先指标配件销售收入与运价来看,反转还没有到来。市场根据7 月上半月重卡行业的产量推断7 月销量正增长的逻辑是不够严密的,因为去年6 月底7 月前半月,《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观望情绪下基数过低。

  三、更新需求是未来1-2 年影响卡车销量的决定因素

  需求弹性的测算有助于我们判断介入的买点。从中、美、日三国的长期趋势看,卡车保有量增速与GDP 增速阶段性会相对稳定,我国卡车保有量增速相对GDP 的弹性过去几年超过了中长期的平均水平,假设GDP 未来几年7.5%的增速,我们认为乐观的话至少需要1-2 年的时间消化透支的压力,未来的销量主要依赖更新需求,而目前的更新需求对应着悲观的意愿,若按中性预期、5 年折旧的话,2013 年重卡可能的销量大约在80 万辆左右的水平,对应的销量弹性大约15%。

  四、投资逻辑

  目前股价的下跌是我们预期利空的释放,我们对股市较上半年反而要乐观。在基本面没有反转,明年可能的弹性一般的假设下,投资的关键考虑点有二:

  1)利空是否释放干净。从时间窗口来看,中报是个关键的窗口,我们估计中报披露后,卡车股的卖方一致预期将普遍下调,释放大部分基本面风险。

  2)安全边际主要看PB,若基本面没有反转,估值接近08 年底将提供足够的安全边际。

  从个股上看,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盈利与卡车品种数量有关、未来受益于监管提高、法规升级的中国汽研(601965.SH)。(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卡车股
  • 广发证券
  • 增速
  • 荐股
  • GDP
  • 基本面
  • 重卡行业
  • 安全边际
  • 领先指标
  • 运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