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腰椎病“恋上”小胖墩儿,正确坐姿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岁孩子患上腰椎间盘突出,成为国内年纪最小的相关手术患者

  专家称,患腰椎间盘突出的体胖小患者并不少见,平时要注意坐姿和运动

  河南商报记者 郑筱倩

  如果家有小胖墩,一定要让他(她)注意坐姿和运动。这不,9岁的亮亮就因为胖且老是歪着身子写字,成为国内接受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年龄最小的患者。

  病例

  9岁孩子得腰椎间盘突出

  9岁的亮亮家在周口,不足1. 5米的身高,体重已经102斤。

  半年前,他老是喊着腰和右小腿疼,去了很多医院,又是卧床休息、理疗按摩,又是吃药,都没效果,而且症状越来越重。

  本月初,亮亮的父母带着他来到郑大一附院骨科。经过检查,亮亮腰第4、5椎间盘突出压迫硬脊膜及右侧神经根。

  “这么小就得腰椎间盘突出,太少见了。”郑大一附院骨科五病区主任医师黄宗强说。

  因亮亮年龄太小,经多次会诊,10天前,黄宗强为亮亮实施了国内先进的微创手术。常规手术光刀口都要4.5厘米长,而且剥离创面也大,而微创手术切口只有1厘米,通过椎间盘镜下,摘除突出的髓核,并用等离子射频加热让腰椎往后凝缩。手术后,亮亮的腰腿疼痛就消失了,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昨天顺利出院。

  提醒

  小胖墩更要注意坐姿和运动

  “因为腰椎在人20岁后开始变性,所以椎间盘突出症多以中青年为主,特别是20岁到30岁之间。”黄宗强说,但现在也会时不时碰见青少年患者,但亮亮是年纪最小的。

  黄宗强检索有关文献,发现亮亮也是国内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中接受手术治疗年龄最小的患者。

  他说,这些小患者的共同特点就是体胖、块头大。骨骼尚未完全发育成熟的孩子,承载着与成年人接近的体重,脊柱超负荷,直接的受害部位就是腰椎间盘。

  “特别是如果有不正确的坐姿和不恰当的活动,就会加大患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黄宗强说。

  据了解,亮亮写字时身子就是一直斜着。此外,黄宗强提醒,较胖的孩子运动时一定不要选择腰椎反复伸曲的运动,比如羽毛球;也不要从高处往下蹦或者搬重物,这些都会伤害腰椎。

  他建议青少年要控制体重,适度锻炼,保持良好的坐姿,并注意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游泳、反仰卧起坐(腰起肩着地)都有好处。(线索提供:曹咏、吴静)

热词:

  • 坐姿
  • 黄宗强
  • 椎间盘镜
  • 硬脊膜
  • 腰椎病
  • 神经根
  • 微创手术
  • 髓核
  • 骨科
  • 附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