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扭亏法宝”突曝瑕疵 ST天目欲废补充协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天目(600671,收盘价9.99元)去年12月进行的两桩股权交易,虽然一度因为证监会的监管函而备受质疑,但是最终还是得以实施,并成为帮助公司扭亏的关键因素。然而时隔数月之后,ST天目突然宣布当初还有一份并未公开的补充协议,并表示将通过交涉废止。

  补充协议突现身

  ST天目今日公告,2011年12月2日,公司与誉振科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全资子公司杭州天目保健品和杭州天目山铁皮石斛100%股权转让给了后者。

  但近日,ST天目董事会发现,2012年3月时任公司总经理曾代表公司与誉振科技、保健品公司、铁皮石斛公司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补充内容涉及将公司与保健品公司、铁皮石斛公司就“天目山”产品代理、商标授权以及品牌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作为誉振科技受让股权的前提条件,许可保健品公司、铁皮石斛公司在华东、华北、华南地区独家销售公司的铁皮石斛产品20年等方面内容。而如果ST天目违反补充协议约定,则无法回收保健品公司和铁皮石斛公司的应收账款。

  ST天目在公告中表示,补充协议的内容违反合法生效且已经履行的股权转让协议,增加了公司的义务,减损了公司的利益,构成对公司重大财产损失。股权转让协议的批准权限属于股东大会,补充协议如需作为股权转让协议的组成部分,应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的批准,未经批准的补充协议违法无效。鉴于此,公司拟与誉振科技、保健品公司、铁皮石斛公司协商交涉废止补充协议,并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解决上述事宜。

  交易曾受证监会关注

  从公告内容来看,这份突然曝出的补充协议到底如何收场,尚不得而知。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笔股权交易对于ST天目来说可谓是意义非凡。年报显示,股权转让实际为ST天目带来的投资收益高达2704.46万元,成为了公司扭亏的关键。

  令人感到颇为不解的是,ST天目出售的这两家公司不仅都出现亏损,而且保健品公司净资产还为-1498万元。而在2010年末净资产仅为263万元的誉振科技,却愿意以1500万元的价格收购这样两家公司。当然,面对今日突然曝出的补充协议,当初的不合理就得到了一个最合理的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股权转让其实就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ST天目在今年4月披露的《浙江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意见函》中,证监局指出保健品公司和铁皮石斛公司为ST天目保健品销售的主要渠道,截至今年3月25日,上述股权转让款尚有697万元未收回,而且尚有3403万元应收账款,而ST天目却未对上述应收账款进行合理分析并制定收款计划,也未对交易对方履约偿债能力进行合理分析。

热词:

  • ST
  • 补充协议
  • 铁皮石斛
  • 股权转让协议
  • 天目山
  • 保健品公司
  • 证监会
  • 每日经济新闻
  • 浙江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意见函
  • 股权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