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能帮就帮”的精神融入城市血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接1版)武鸣县城厢镇邓广村村民陆民生虽然是农民,但凭借自己的经济头脑当起了村里的经纪人,搭建起农产品购销的桥梁,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更以技术优势引进良种,指导农民种植“短平快”的经济作物,让村民早日过上小康日子。

  帮别人就是帮自己,这是一种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精神。

  掌握一技之长谋生之余,还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为有需要的街坊邻居、同事朋友免费提供帮助,他们不求利益和回报,但求自己能为需要帮助的人解决问题,他们分别是南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电仪厂职工陈文和南宁市世源冷气有限责任公司职工王广峰。当知道自己的血液稀有珍贵,她们并不以此为由吝惜付出,时刻怀揣献血证准备挺身而出,为救治危重病人伸出援手,她们是黎雪莹、黎雪蕾、黎漓三姐妹,15年来累计捐献血液8800毫升,保持24小时开机,成为一个随叫随到的“熊猫血库”,她们说:“挽救他人的生命更重要。”在隆安县屏山乡的大山深处,500多名学生因为有着大学生志愿者教师黄秀明的守护,圆了上学梦。黄秀明从志愿支教变为自愿扎根,9年来,通过创办爱心之家,为隆安县500多名贫困学生找到“一帮一”资助人,累计募集助学款100多万元和价值100多万元的物资,用爱心为孩子们架起了读书的 “彩虹桥”。

  帮别人就是帮自己,这是一份见义勇为、拔刀相助的勇气。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见义勇为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胆识。在南宁街头,却有着两名不惧危险见义勇为的“流动守护者”,他们是南宁九州出租车公司司机刘小坚和南宁康福出租车公司司机贺建光,他们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拾金不昧,古道热肠,同时更疾恶如仇,对行车途中遇到的不法之徒绝不坐视不理。横县南乡镇碑塘村的60多岁老党员韦守琪是村里有求必应的 “赤脚医生”,30多年来在村里救死扶伤,更因下水安全救起两名80多岁高龄的老人和一名脚踝受伤的三轮车司机被传为佳话。

  在这一个个凡人善举中,传递的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的质朴情感,是一种力所能及举手之劳的美德,更是对“能帮就帮”精神的完美诠释。其实,“能帮就帮”十大模范人物的表彰只是“能帮就帮”精神的缩影,南宁市培植的“能帮就帮”的“文明基因”已经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并得到弘扬和延续。在南宁,衣食住行能帮就帮,求学就业能帮就帮,扶贫济困能帮就帮,大事小事能帮就帮…… “能帮一点就帮一点”的文明之风早已吹遍绿城。

热词:

  • 能帮就帮
  • 赤脚医生
  • 彩虹桥
  • 农产品
  • 农民
  • 基因
  • 种植
  • 武鸣县城厢镇
  • 行车
  • 模范人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