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枣庄:大学生村官的“高产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枣庄市位于山东省南部,是“山东南大门”。几年来,枣庄市委始终把大学生村官工作当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战略举措,当作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培养出了一批优秀典型。

  去年枣庄市村“两委”换届中,共有393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两委”成员,占村官总数的42.3%;14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占村官总数的15.3%。

  “我们始终坚持把从大学生村官中培养支部书记作为一项战略安排。”枣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褚志高告诉记者。“我们正加快推进村支部书记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进程,逐步实现‘本土村干部’队伍的升级换代。”

  为探索大学生村官担任支部书记的路子,枣庄市坚持试点先行,在2009年4月公开选拔12名大学生村官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们任职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倾心为民服务,全力推动发展,使任职村面貌迅速发生了变化,发挥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滕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邵士官告诉记者,滕州市级索镇后泉村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王蕾上任后,充分利用村闲置办公场所、厂房,引资1150万元到东升电子厂和瑞丰纺织公司,规划建设了“月亮湾”养殖基地,解决本村及周边村300余人的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

  “试点的成功使我们认识到,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既可以有效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的年龄和学历结构,也有利于为农村培养后备干部。”褚志高说。以此为着眼点,为给大学生村官发挥作用创建更大平台,枣庄市在村“两委”换届的前一年提前介入,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参选的原则程序和当选后的激励措施,激发了他们的参选积极性,全市先后共有481名大学生村官报名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

  枣庄市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个人意愿和村级发展需要科学确定参选村,提前一年安排他们到村开展工作,熟悉村情,增进与群众的相互了解,赢得党员群众的信任,增强竞选实力。“峄城区阴平镇邢店村多年村情混乱,换届时党员群众主动要求派大学生村官参选,大学生村官李广飞参选后高票当选,很快使该村各项工作迈入正轨。”峄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作义说。

  留人先留心。针对部分大学生村官在村“两委”换届中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后又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情况,枣庄市规定留任的大学生村官行政关系、工资关系、职务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资福利待遇与录用单位机关干部同等对待,同时享受所在乡镇村的一定补贴。

  枣庄市坚持对大学生村官中的优秀骨干适时选拔、培养锻炼,为乡镇班子输送一批骨干力量。在去年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共有6人提拔进入乡镇党政班子,4人提拔为副科级干部。

热词:

  • 大学生村官
  • 高产田
  • 乡镇党委换届
  • 两委
  • 月亮湾
  • 村党组织书记
  • 村党支部书记
  • 峄城区
  • 组织部部长
  • 党员群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