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要善补不要恶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思卓

  在飞机上我碰到一位企业家,刚在北京拿了MBA结业证,倍儿高兴,和我聊了一道。他说:“现在竞争激烈,不学习可不成了,我8年给自己花了100万,到处学习。”我问他都学了什么?他说:“最初学的时候参加了成功学,后来又听了中国式管理,经理人错误、赢在执行,学了教练技术、领导艺术、品牌营销、股票期货班,风险投资班、易经与风水。这不,刚在名校拿了MBA,下一步准备好好学学国学”。我说你以为自己是百宝箱,什么都要往里装啊?

  有些人说了,自身底子薄,就得恶补啊。这话没错,体虚要补,心虚更要补,但是要善补不要恶补。另外还要分什么地方虚,该补什么,切不可乱补。你看,中国历史上,乱进补的天子都是短命天子。从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药开始,到汉成帝刘骜、南宋皇帝赵禥,再到明朝皇帝朱常洛、清朝咸丰皇帝奕詝……正是春秋鼎盛血气方刚,这顿恶补,补了个人生苦短。正所谓:天子乱补,寡人命苦;老板乱补,纯牌老土。

  做了十年的管理顾问,这事儿经得太多了。一个企业的老板,带了九个高管去听一位大师讲古代驭人术,老师确实有料,教了一些制服部下的绝招,其中一招呢,叫做“要想修理员工,先把员工搞懵”。他告诉大家,君子少开口,开口三分错。你只需要问部下怎么做就可以了,千万别告诉部下应该怎么做。如果部下问你应该怎么做,你不要回答他,要反问他,让他自己说该怎么做。结果呢,老板还没听明白,九个高管都听明白了。后来,老板和高管根本就没有办法商量工作了。

  再说有些激励课,确实有作用,但是最适合的对象是个人从业者。结果呢,一家制造企业的老板为了激发员工干劲,找来了激励大师,口号喊得十分激昂:“我是最棒的;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学员那是相当地亢奋,效果那是相当地震惊,员工离职率大幅度提升。为啥?因为每个人都想通了,经理不想再打工了,老板可就懵了。

  所以,假如你是个需要团队协作的组织,那就少整那些我是最棒的事儿。现代组织最适合的理念不是天皇巨星,而是灿烂群星:我是尘土,因团队而成泰山;我是砖瓦,因团队而成大厦。因此,找准病根再下药,善补千万不可少;要问应该补什么,缺啥补啥最紧要。

  中医进补的规则是:缺什么,补什么。学习的原则同样,缺什么,补什么。缺脑子的补脑子,缺心眼的补心眼;缺才的补才能,缺德行的补德行。

  所以,进补有道,气虚补人参,血虚补阿胶,阳虚补鹿茸,阴虚补银耳,如果补反了,没病都补出病来了。那么,这堂老板课,到底补什么?我们就追根溯源,从国学经典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说起。古代学习,“先读《大学》定格局;次读《论语》定根本;再读《孟子》开眼界;后读《中庸》求微妙”。这个格局怎么定?《大学》讲了八条目:格物、至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对于企业家而言,需要做好三类事:经营就是平天下,管理就是齐家治国,其余的事都是修身。

热词:

  • 大学
  • 刘骜
  • 孟子
  • 论语
  • 国学经典
  • 中庸
  • 高管
  • 士兵
  • MBA
  • 平天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