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关铸就“高铁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6名高铁司机从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学成归来。石武高铁“贴地飞行”的日子指日可待。这6名高铁司机被自称“高丝”的年轻火车司机们亲切地昵称为“高铁侠”。

  动车组司机是如何“升级”为“高铁侠”的?让我们共同回顾他们闯过的“三关”。

  第一关:跨进“门槛”。铁道部设置的高铁司机“门槛”近乎苛刻,必须是从开行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司机中挑选,不能直接从既有线机车司机中产生;实际开行时速35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安全运行不少于5000公里,参加高速动车组库内联检不少于10次,参加高速动车组换端作业不少于10次……为建立起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高铁司机队伍,早在2009年,郑州机务段就开始了厉兵秣马。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最早跨过“门槛”的动车组司机只有34名,也正是这34人,在当时挑起了郑西高铁联调联试的重任,后来又在铁道部组织的380A动车组试运行、380B高寒高速动车组试运行中屡建奇功,成为铁道部放心、全路同行佩服的高铁“尖兵”。在他们的带领下,又有85名动车组司机经过不懈努力,跨过了“门槛”。

  第二关:补充“能量”。“记得第一次上高铁真不适应”,“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曾创出394.2KM/H郑西高铁第一速的张毅感触颇深地说。“没有通过信号机,进出站信号机正常情况也都是灭灯,行车中既要时刻关注ATP显示,也要高度重视地面瞭望。”对于长期在既有线行车的动车组司机来说,高铁行车方式颠覆了传统,只有补充新的“能量”才能胜任。早在2009年7月,34名“先锋”就曾南下武汉、北上北京,全面学习高铁行车组织、高速动车组操纵及全新的列控系统知识。从2011年4月开始,85名“后来者”又分6批到铁道部设在上海的高铁司机培训基地学习。

  第三关:实战历练。“‘7.23’事故后,我们感到压力巨大,要想在高铁上‘飞’,不但要学好理论,还要练好操纵。”负责教育工作的高铁运用车间副主任李振修这样说。为跨过开行350公里动车组不少于5000公里这道“红线”,武广、京津、沪宁等高铁都曾留下郑州局动车组司机们的身影。

  今年4月份,85名动车组司机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驾驶证,和原来的34人一道,组成了119人的“高铁侠”豪华阵容。“石武高铁联调联试很快就要开始了,正式运营也为期不远,我们有信心,让石武高铁河南段这个‘铁腰’挺起来!”该段高铁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王永庭自信地说。

热词:

  • 高铁侠
  • 门槛
  • 能量
  • 红线
  • 尖兵
  • 贴地飞行
  • 高丝
  • 先锋
  • 后来者
  • 高速动车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