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小技改巧治机车“咽喉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功了,我们成功了!”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西安电务段西安车载车间技术攻关小组的成员们发出了欢呼声。原来,他们的“提升机车语音装置录音质量”难题的技术攻关取得了关键突破。

  机车语音装置是对机车400兆赫电台、无线列调等设备通话进行录音并且对声音文件进行保存的重要装置,当司机用电台与车站、调度、运转车长进行通话时,通话双方的声音都会被语音装置录下来,通过“语音回放”功能,装置就能告诉我们途中发生了哪些事。西安车载设备车间管内SS7D、SS7E等机车的语音装置是采用声控模式来录音,该模式的特点就是只要有声音信号,不管信号质量是好是坏甚至是干扰信号,都会进行录音,这样就造成了录取的声音不是杂音很大就是根本录不上。为了彻底治愈机车的“咽喉炎”,让它能够更清楚的“说话”,西安车载车间立即组织车间技术骨干成立专项攻关小组,针对此问题开始了技术攻关。

  攻关小组对语音装置的图纸、资料进行了缜密的技术分析,终于发现现有的机车电台都具备电平控制功能,而电平控制方式录音的开始和结束是由机车电台电平来控制,这样就能有效地减少无效声音信号的干扰。经过多次技术论证,小组对HXD3518机车进行了改造试验,试验结果非常成功。在西安电务段主管领导及业务科室的支持和指导下,西安车载车间最终制定了对管内220台机车语音装置进行声控改电控的改造方案。

  要对220台机车进行技术改造可是一个大工程。首先检修工区要对原有的220块语音录音插件进行跳线处理,以改变它的录音方式,还要重新制作220条电控语音录音连线来更换原来的录音线。库修工区则负责把这些设备和连线安装到机车上。其中SSD机车的设备是最难改造的,因为要更换机车电台录音系统的连线,就要把长达30米的机车走廊地板全部打开,把旧线抽掉,再把新线埋进去。虽然才是6月初,但机车里的气温已经接近40℃,攻关小组成员以及库修工区职工在机车里挥汗如雨,合力攻坚克难,眼下,该车间220台机车的设备改造全部完成。

热词:

  • 机车
  • 咽喉炎
  • 技改
  • 语音回放
  • 电平控制
  • 声音文件
  • 无线列调
  • 声音信号
  • 电控
  • 电务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