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呼铁局研制成功仿真实验、培训系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宋昉 记者胡左)7月初,呼铁局TDCS(列车调度指挥管理系统)/CTC(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仿真实验、培训系统研制成功。该系统能对呼铁局管内列车调度指挥管理系统和分散自律调动集中系统进行完全仿真模拟,对提高受培训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系统软件更换的可靠性起到重要作用。

  TDCS/CTC是呼铁局的列车运行直接指挥、调度设备。该模拟仿真系统采用的模拟软件与实际系统应用软件版本一致,而且仿真数据是实际系统正在使用的真实数据,达到100%仿真效果,仿真模拟系统一改往日“空对空”的培训模式,让受培训人员可以在真实环境下亲身操作体验。如铁路行车过程中,遇有前方线路突然出现红光带时,调度员需下达指令,紧急拦停即将通过的所有车辆,并通知相关部门前往修复。根据修复时间长短,调度员还需对该线路下一时段的所有车辆安排待避。必要时,还需安排反向行车,绕过故障区域。紧急情况下,要在短时间内对线路上十几对甚至几十对列车进行合理安排,对调度员应急处置能力是极大地考验。在仿真模拟系统中受培训人员可反复演练各种模拟故障下的行车组织,达到最优。

  仿真实验培训系统还能有效地消除施工技术改造中软件置换可能产生的风险。TDCS/ CTC系统控制整个内蒙古中西部所有列车的行车组织。该系统可以实现在施工前对准备置换的软件数据进行仿真模拟实验,提前发现软件缺陷并修改,可有效规避因系统升级产生的风险,改变了过去只有在开通试验中才能发现错误的被动局面。在今年增加“列车占用丢失报警”功能的施工中,由于利用该系统提前对软件进行仿真试验,软件缺陷在施工前就得到纠正,确保了所有77个站软件置换施工一次成功。目前,该系统已应用于集包第二双线、张集线CTC调度员和电务维护人员的岗位培训以及所有软件置换施工的提前试验。

  该系统在模拟调度台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模拟现场车务终端的功能。调度员不仅能对本岗位操作技能进行演练,而且能熟悉车站值班员操作,增进了相关岗位间的了解,有利于工作中的协调配合。该系统同时可以培训车站值班员以及实现对电务维护人员的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实做考试以及操作过程优化分析和铁路故障模拟分析,是一套集试验、培训和故障分析于一体的功能强大的综合实训系统。

热词:

  • 仿真实验
  • 呼铁局
  • 培训系统
  • 仿真模拟
  • 第二双线
  • 综合实训
  • 研制成功
  • 培训模式
  • 仿真试验
  • 系统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