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个高中生的培训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4日,记者在广州市新东方学校见到了行色匆匆的李响。李响是高中二年级学生,暑假开始便报名参加了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6对1”课程。一心想着“先到外面去看看”的她,为了顺利通过SAT,选择了在暑期突击学习英语。“人多,有老师辅导,能让我更高效地学习。”李响说。

  拿着该培训机构的宣传单,记者发现,一套完整的SAT“6对1”课程可谓相当“昂贵”。这套课程分为3个类别:冲刺1600分,学费为14800元;冲刺2000分,学费为31800元;冲刺2200分,学费为33800元。如果学生的最终成绩没有达到之前承诺的理想分数,培训结构也不会再提供免费重读的机会。对于动辄几万元的学费,李响颇为懂事地说,“正因为学费很贵,所以我会更加认真听课,把握机会。”

  记者在交谈中进一步了解到,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二年级,李响一直参加各种类型的补习班,其中包括绘画班、钢琴班、书法班、英语班、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等等。“这还不算多的呢。”李响告诉记者,“寒暑假期间,我们班有90%以上的学生会选择参加各种补习课程。”

  按照她的说法,记者保守地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学生从小学开始到高三,每年寒暑假平均上4个补习班,费用大概需要多少呢?一般而言,小学阶段补习便宜一些,但每个班也都在2000元左右。小学阶段6年的补习费用大概在48000元。进入初高中阶段收费更高,特别是各类打着“小班”、“个性培训”名义的补习,收费都在四五千元。如此算下来,6年的补习费用大概在10万元左右。两者相加,费用接近15万元。而这还不包括近年来备受家长及学生热捧、收费高昂的出国游学类夏令营项目。

  然而,如此高额的资金投入、大量的时间投入,是不是一定能换来家长们期待的结果呢?一位正上着数学提高班课程的学生对记者抱怨道,“我们在上学期间每天都是上课,还需要完成大量作业,同学们都希望在放寒暑假时好好地享受假期时光,做一些真正感兴趣的事情。现在我身在补习班,可是一点学习的兴趣也提不起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抱着“真想痛痛快快过个暑假”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

热词:

  • 李响
  • 学费
  • 课程
  • 培训机构
  • 高中生
  • SAT
  • 补习班
  • 6对1
  • 寒暑假
  • 化学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