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衣服可洗可烘不可“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朱祝何

  近年来,随着企业生产技术以及市场消费能力的提升,洗衣机产品日益趋向高端化和多功能化,而带有干衣功能的洗衣机也逐渐成为市场新宠。在提供给人们便利的同时,洗衣机在洗涤、脱水、烘干等工作中产生的噪声,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困扰。相关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清洁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强制性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 滚筒式洗衣-干衣机的特殊要求》之前已经送审,据预计,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发布,明年上半年正式实施。届时,有关洗涤、脱水以及干衣这3种洗衣过程产生的噪声将均有限值要求,洗衣机噪声国家标准体系得到全面完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带有干衣功能等的高端洗衣机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一、二级市场的消费者购买洗干一体机的比例明显上升,家庭占有率大幅提高。但产品质量水平参差不齐、洗衣机干衣部分噪声值标准缺失等问题影响着行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 滚筒式洗衣-干衣机的特殊要求》(送审稿)对滚筒式、波轮洗衣机的干衣部分噪声值进行了限定:带有烘干功能的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干衣部分的声功率级A计权噪声应不大于72分贝,滚筒式洗衣-干衣机干衣部分的声功率级A计权噪声应不大于69分贝。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05年8月实施的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对洗衣机在洗涤、脱水两个环节的噪声值作出强制性限制,规定洗衣机洗涤噪声限定值为62分贝、脱水噪声限定值为72分贝。2006年12月,国家标准《家用滚筒干衣机性能测试方法》(GB/T20292-2006)开始实施,但由于当时我国大多数企业的干衣技术尚未成熟,该标准并未针对各个性能项目的限值作出规定。

  鲁建国表示,目前我国针对洗衣机产品噪声限值已经作了相应规定,但不够完善,另外有些缺乏强制性,企业关注以及执行度不高,而即将发布实施的洗衣-干衣机噪声限值国家标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能够填补洗衣机干衣部分噪声标准缺失的空白,形成集洗涤、脱水、烘干三位一体的洗衣机噪声监管标准。新标准将提升产品技术门槛,促使洗衣机生产企业通过改进结构、零部件设计,采用消声材料,实施减震措施等方式降低产品噪声值。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些带有烘干功能的洗衣机,产品标签或说明书上标注的干衣噪声限值各不相同,或者说大多数销售商均把“静音”作为宣传噱头,进行概念炒作,容易在比较选购上给消费者造成迷惑。

  洗衣-干衣机噪声限值国家标准出台后,将会有力规范这一现象。鲁建国说,新标准要求洗衣机生产企业必须在产品标签或使用说明书上对干衣部分噪声值进行明示,消费者可以通过比较产品标注的不同噪声限值,进行消费选购。同时,相关部门根据明示的产品噪声限值,方便进行严格的行政监管。另外,也有利于形成倒逼机制,促使企业不断提升生产技术,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

热词:

  • 消声材料
  • 限值
  • 静音
  • 滚筒式
  •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
  • 家用滚筒干衣机性能测试方法
  • 计权
  • 清洁技术
  • 烘干功能
  • 倒逼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