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视频自制剧反向输出电视台 是偶然还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之前视频网站受困于高昂的影视剧版权费,自制剧曾充当自我拯救的途径。而今年以来,随着《奇异家庭》等网络自制剧陆续登陆国内电视台,“内容反向输出”形成了一种新的现象。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个别反向输出的网络自制剧有不少“妙手偶得”的因素,但也普遍认同视频网站的制作实力不断加强。

  解决了电视台的选剧头痛

  当爱奇艺自制情景喜剧《奇异家庭》尚在网络热播,且创造了超千万的网络播放量时,该剧其实也登陆了江西电视台影视频道的大荧幕。

  爱奇艺相关负责人向《IT时报》记者表示,由于登陆的并非上星卫视,而是地方电视台,因此在网络、电视两个不同平台的播放时间上并没有作太多限制,“本身拍摄该剧就是冲着网络平台的,并非专为提供给电视台。台方能够看中《奇异家庭》,应该纯属该剧的内容具有吸引力。”

  江西电视台影视频道节目部主任廖芸则对记者表示,今年该频道开辟了“情景剧剧场”这一新的栏目,因此对情景剧有着迫切的需求。但是实际选剧中却遇到不少困难,廖芸介绍,自从当年的《东北一家人》《家有儿女》等之后,近年来情景剧作品拍摄得很少,更别提精品。

  为此感到十分头痛的廖芸在网络论坛上发帖,并通过各种方式寻求合适的作品,偶然中她得知尚未网络上线的《奇异家庭》,“看剧后感觉很符合我们的要求,没有在意是否由视频网站制作的。”

  令廖芸感到具有吸引力的另一点是,爱奇艺在版权费用上也没有过多要求:“比社会影视公司的版权费用要低得多。”

  视频网站更希望输出自制综艺节目

  《奇异家庭》被电视台采用,其中有偶然因素,但这种“偶然”中蕴含着必然。

  贺盈时代影视文化公司总经理张珺涵告诉《IT时报》记者,像自己这样的传统影视制作方,在越来越多的影视剧项目上与视频网站成为了合资方,比如该公司去年拍摄的三部热门剧集均有PPTV参与投资:“充沛的资金和极高的热情,以及不断在合作中积累经验,吸纳各个影视机构的成熟人才到自己的团队,网络自制内容将来更多地进入大荧幕是大势所趋。”

  爱奇艺相关人士认为,对内容反向输出的另一个利好是“先审后播”规定的出台,之前因自制内容缺乏规范,确有一些低速内容充斥其间,但今后各大视频网站将会制作更严肃、更专业化的作品,对于审查更为严格的电视台而言,网络自制剧的整体形象将会变得更有说服力。(IT时报 忻云)

热词:

  • 视频网站
  • 奇异家庭
  • PPTV
  • 自制
  • 爱奇
  • 东北一家人
  • 家有儿女
  • it时报
  • 作品
  • 江西电视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