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品牌指导”助推民企摆脱“升级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7月30日电(记者 黄深钢)沿海制造业大省浙江实施“品牌强省”战略,近几年从基层建立“品牌指导站”,初步形成全覆盖、多类型、联动发展格局,助推民营经济摆脱“转型升级难”。

  拥有“夹浦”品牌、主要养殖青虾、甲鱼等水产品的湖州夹浦太平桥特种水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炳云说:“农民以前只知道把东西卖出去,谁知道要搞商标?”他告诉记者,经过注册品牌后,原来卖60-80元一斤的甲鱼,现在卖到了150-180元,2007年整个合作社产值不到100万,现在接近1000万。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数量上看,浙江是商标总量大省,达到67万件,光去年就注册13万件。但跟全省80万家企业、200多万个体工商户的总量相比,也仅占22%。“除去一些大企业注册多个商标,实际上大量市场主体仍没有自己的品牌,尤其是一产、三产。”

  为改变长期处于国际产业链低端的不利局面,浙江省工商部门从5年前着手从基层建立“品牌指导站”,助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在位于绍兴的中国轻纺城,当地的品牌工作指导站与中国轻纺城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心、绍兴县中国轻纺城花样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等两家单位一起,共同隶属于中国轻纺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办公室内,形成一个集指导、创建、保护三位一体的品牌指导机构。

  “轻纺城市场每年登记花样版权超过4500件,占全省著作权登记数的一半以上,可以说品牌保护涉及轻纺城的生死存亡。”绍兴县工商局轻纺城分局副局长丁国平说,当地品牌指导站正积极构筑“版权+商号+商标”指导体系,助推中国轻纺城大品牌体系建设。

  浙江省工商局介绍,目前“品牌指导站”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初步形成“以工商为主导、组建单位为依托、专人专职为基础,提供实用的品牌指导与服务的品牌指导站建设模式,并在实践中创造了以地方乡镇、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市场、行业等特色产业为依托的三种主要的指导站运作模式。

  浙江工商部门去年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品牌指导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品牌指导站基本覆盖所有经济强镇(乡),每个市有2-3家特色样板指导站,全省树立10家示范指导站的目标。郑宇民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服务长效机制,激发企业主体意识,创造更好的品牌发展机制,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品牌的强大保障。”

热词:

  • 品牌发展
  • 轻纺城
  • 品牌指导站
  • 品牌保护
  • 民企
  • 专业合作社
  • 民营经济
  • 青虾
  • 集体经济组织
  • 特色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