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为何执意将“鱼鹰”部署到日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台联动

  近日,美国12架“鱼鹰”运输机在抗议声中抵达日本山口县岩国航空基地。美国驻日大使馆当天发表声明说,就“美国履行对日本承诺,协助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平安全”而言,部署“鱼鹰”至关重要。那么,“鱼鹰”的性能到底如何?美国为什么不顾日本反对执意部署?就这一话题,笔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

  究竟何为“鱼鹰”

  一旦确认安全性,美军最早8月底在岩国试飞“鱼鹰”,10月投入使用。那么,“鱼鹰”的战斗性能到底如何?

  杜文龙表示,“鱼鹰”虽然还处于试用阶段,但它是一种很有特点的航空器。第一,和一般的航空器相比,“鱼鹰”具备直升机和普通飞机的优点。它在起飞和降落阶段,可以按照直升机这种方式进行起降,占用空间非常小。一旦飞行起来,它又可以通过调整姿态和旋转,像普通飞机一样飞行。所以,“鱼鹰”具备了直升机的起降便利和飞机飞行速度快、运载能力强这些特点。第二,和CH46、CH47这些重型运输直升机相比,它的作战能力或者综合指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它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CH46或者CH53的3倍到5倍。另外,它的运载能力、航程等指标也有大幅度的提高。它的作战半径可以达到将近600公里,是以前重型运输直升机的两到三倍以上。

  为何频出故障

  据报道,“鱼鹰”在量产后的2006年至2011年的5年间,共发生58起事故。这也是日本民众强烈反对“鱼鹰”进驻的主要原因。那么,“鱼鹰”出故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解决的难度有多大?

  杜文龙认为,“鱼鹰”虽然是一种革命性的航空器,但有很多技术问题,特别是一些跟实战有关的技术性问题,至今还没有解决。比如说,和直升机相比,它虽然有两副旋翼,但是受到旋转以后水平方向飞行尺寸的限制,它的旋翼直径不可能特别大。这样的话,它在整个飞行过程中,特别是在起降阶段,所提供的升力是不稳定的,在起降阶段最容易出问题。如果“鱼鹰”要降落的话,每小时的速度不能超过17公里,而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向下降,它在空中实际上就是一个旋转的靶标。

  “鱼鹰”有很多实战化的技术环节或者动作,在之前的测试中也没有进行。而这些参数,对航空器在低空飞行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但是,这些问题由于解决起来很麻烦,有的方面对航空器来说,将是颠覆性的,所以日美双方也都在掩盖矛盾,争取能够将事情化大为小,化小为少。

  部署“鱼鹰”有双重意图

  此前美日官员、媒体曾或明或暗地表示,部署“鱼鹰”的主要目的就是协防钓鱼岛。那么,美国部署“鱼鹰”的战略意图到底是什么?

  杜文龙认为,首先,配合美国进行战略东移,在亚太地区进行兵力调整。在整个亚太战略调整过程中,美国认为,有必要把“鱼鹰”这样的新型装备向亚太方向转移或者是部署。除此以外,美国在亚太部署的航空母舰也要增加,像濒海战斗舰近期也部署到了新加坡。其次,美国之所以要把“鱼鹰”部署在日本,可能和钓鱼岛问题有关系。有不少日本人认为,将“鱼鹰”部署在日本,可以为日本控制钓鱼岛提供某种力量支撑。这一因素对日本部署“鱼鹰”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本栏目由科技日报军事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晚高峰观军情》栏目联合主办)

热词:

  • 鱼鹰
  • 双重意图
  • 战斗性能
  • 濒海战斗舰
  • 运输直升机
  • 日本民众
  • 作战半径
  • 部署
  • 晚高峰观军情
  • 国防时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