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北:粮农观望后开始售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杰

  河北是小麦主产省份之一,所产小麦品质良好,多在二等以上。

  “去年,1斤优质强筋麦1块3毛2,今年才1块零8分,整整低了2毛4!俺种12亩优质麦,按亩产1100斤计算,总产1.32万斤小麦少收3168元。”藁城市有多年种植优质强筋小麦的传统,普及面积达90%。上书庄村农民剧建利给记者这样算一笔账,说他家种的麦子还没有卖,想再等等,看行情能否涨一涨。

  其实,更多的农户与剧建利一样觉得当前优麦价格低,但却不愿储存粮食。南孟村青年农民郑立强说:“优麦价格确实低了些,但它吃起来太筋道,只能做面包等特种食品,不适合家常吃,还是粜(卖)了好。”

  在藁城市永安国家粮食储备库前,记者随机调查了前来交粮的粮贩,10辆车中有7辆为优质强筋麦。今年优麦价格比去年低了2毛多,而收购粮食的企业普遍看好优质麦的后期上涨,造就了粮食市场上优质麦收购活跃。

  同优质麦一样,普麦也出现了价格低开平走的情况。“1斤1块零5分,比去年低了几分钱,但价格一直这样,俺感觉近期也上涨不了多少,就把5亩多地儿的麦子全拉来,卖了5300多块钱。”7月24日,在成安县连送村粮食收购点,鱼口村农民马双林拿着卖粮钱准备回家。

  元氏县池村50多岁的农民李庆彬有些失望,他说自己种地几十年,现种16亩麦子。当地浇地电费贵,浇1亩田七八十元,种一年麦子挣不了多少钱。又表示“现在家里没有储粮的地方,全粜给粮贩了,近期想找点活儿干,或出去打打工儿。”

  在位于元氏县的河北省粮食直属储备库,记者看到10多辆等着过秤的粮贩排着队等候交粮。该库主任赵彦兵说,整个库容为15.5万吨,80%用于储备。今年,夏粮开始收割后,该库积极收购储备。近几日收购量明显减少,小麦每斤价格稳定在1.05元。元氏县东岗汪村王占英、藁城市系井村赵书江等农户说,目前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户食用面食的量减少了,自然不愿存粮。在家庭收入中,种粮收入份额在逐渐减少,年轻农民看重外出务工收入,忽略了粮价高低对家庭生活的影响。另外随着粮食连年持续增产,不少农户淡化了家庭存粮必要性,嫌存粮既占地方又麻烦,收获了粮食直接卖给商贩了。因此,即使在开市初期,农户多不认同市场价格,但经过短暂观望后纷纷售粮。

热词:

  • 优麦
  • 优质麦
  • 农户
  • 粮农
  • 藁城市
  • 元氏县
  • 小麦品质
  • 建利
  • 麦子
  • 增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