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产茶的山西要做茶叶大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说起“2012中国山西茶叶茶文化博览会”主办单位之一的山西省茶叶学会,不得不提学会的领头人吴凤鸣。这个浸淫茶道20余年的“茶人”在业界名头响亮,但他始终谦虚地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玩茶”的人。

  他交茶友,写茶书,拿职称,弘扬祖国茶文化。办公室似乎就是一个小型的茶文化博物馆,壁柜里分门别类地摆满了全国各地的300多种茶。林林总总有关茶知识、茶文化、茶历史的书籍不下百本,硕大的茶台上摆满了精致的泡茶器具,什么茶具泡什么茶都摆放得井井有条,连泡茶的水都是从百公里外拉回的山泉水,非常考究。一杯氤氲的东方美人摆在你面前,光听名字,嗅香气就醉人。

  谈及山西茶叶市场时,他恬淡的目光变得深邃起来。吴凤鸣认为,山西本地不产茶,但山西是茶叶消费大省。明清时期的山西商人曾经在茶叶的培植、加工、运销以及茶文化传播等方面,为中国茶叶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晋商不仅促进了我国茶叶经济的发展和近代民族加工工业的发展,也促进了中国茶叶在海外的传播。

  近几年,山西茶产业发展很快,以省会城市太原为中心,辐射到三晋大地,茶行、茶馆、茶文化服务不断增加。仅太原就拥有大小茶城10多个,茶店、茶馆700多家,成为在国内茶叶市场较有影响的主销区之一。在茶叶消费上也发生很大的变化:茶民越来越多,特别是喝绿茶和青茶的人越来越多,喝茶的档次也越来越高,这一变化主要表现在消费者对茶叶质量的要求上。具有一定茶知识的人士在购茶时,会对茶叶的等级、新旧等进行审评,平常人士则会选择一些著名品牌企业的一些茶叶。茶叶承载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越来越丰富,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山西人越来越重视茶叶的保健功能,认为“送茶就是送健康”,认为茶叶包装精美才能拿得出手;茶叶品位高、有文化内涵;茶叶从单一品种转化为多品种,从陈旧包装转化为礼品时尚包装,以大宗茶为主转向名优茶、品牌茶为主。

  吴凤鸣说,茶产业可能成为山西新的“金矿”。因为“新”,所以“乱”。必须逐步规范茶叶市场,确保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首先,要健全茶叶质量安全市场准入体系。因为有个别茶商为了生存不择手段,使市场陆续出现了一系列质量问题,人们对茶叶质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其次,要合理布局,科学规范茶叶市场运行机制。目前茶叶市场过多、规模不等、形成了市场混乱、无序竞争、恶性循环的现象。特别是小规模经营者之间的竞争。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窃用品牌现象十分普遍,严重扰乱了茶叶市场的正常经营。消费者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又难辨真伪,长此下去,将会损害产业本身。这就需要制定出台相关茶叶市场管理政策和措施。

  他认为,当今资源型省份面临着转型,光靠单一的能源产业支撑不了山西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可以借机出台一些政策,大力扶持振兴一批有潜力的产业,包括茶叶产业。我们山西人完全可以大力复兴和发展山西茶经济、茶文化,积极培育山西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热词:

  • 茶叶市场
  • 茶叶经济
  • 茶产业
  • 茶叶产业
  • 山西商人
  • 茶叶包装
  • 茶友
  • 茶文化
  • 茶都
  • 金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