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袁家村铁矿投产在即 太钢不锈有望“两得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旦袁家村铁矿正式达产,今后太钢不锈每年可获得超过260万吨的铁精矿权益产能。根据集团关联交易铁矿给予公司15%以上的折扣的协议,公司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来自太钢集团的消息显示,山西吕梁袁家村铁矿将于本月底带料试车,此举意味着该铁矿正式投产在即。太钢不锈曾于2008年与太钢集团签署协议,合资开发袁家村铁矿,其中太钢不锈参股比例不低于35%。

  资料显示,袁家村铁矿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露天冶金矿山项目,其铁矿储量为12.5亿吨,矿山设计生产规模为铁矿石2200万吨/年,年产品位65%的铁精矿750万吨。根据太钢不锈此前公告,为开发该项目,公司将与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太钢不锈参股比例不低于35%。双方商定,在合资公司设立前,该项目前期工作仍由太钢集团负责组织,合资公司设立后由合资公司全部承接。

  推算可知,一旦袁家村铁矿正式达产,今后太钢不锈每年可获得超过260万吨的铁精矿权益产能。此外,公开消息显示,太钢集团2011年自产铁精粉561万吨,今年加上吕梁铁矿计划产量200万吨,铁矿石自给率可达65%。未来,随着吕梁铁矿达产,自给率可提升至90%以上。而根据集团关联交易铁矿给予公司15%以上的折扣的协议,太钢不锈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来自公司的消息显示,目前太钢不锈与集团方的合资公司尚未成立。不过此前券商曾发布研报称,双方协议的注入股权比例仅限定了下限,如果以上市公司控股比例51%推算,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厚。此外,公司的成本优势也将得到进一步显现,一方面公司技术和工艺带来的低成本,主要体现在不锈钢产品上,贵金属的收得率、镍铁的应用程度均直接影响不锈钢成本,也是过去几年公司不锈钢产品盈利领先业界的原因,另一方面地处山西为公司带来的低煤炭成本,以及袁家村投产带来原材料成本进一步降低,将使公司的成本优势更加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袁家村铁矿投产日益临近,合资公司成立有望加速。(郭瑞坤)

热词:

  • 太钢不锈
  • 袁家村
  • 投产
  • 煤炭成本
  • 收得率
  • 铁矿储量
  • 矿山设计
  • 不锈钢产品
  • 达产
  • 合资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