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开幕5天微博两亿 “社交奥运”初现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一届社交奥运”,此话并非任何一位社交网络从业人士的吹捧之词,而是国际奥委会社交媒体主管亚历克斯·霍特不久前的预言。记者近日获悉,伦敦奥运会开幕第5天,至昨日下午截稿时,来自腾讯微博等几大社交平台的“奥运”相关话题已经接近两亿多条。

  从奥运圣火在伦敦碗熊熊燃起,到湘妹子易思玲斩获首金,中国网民的奥运热情持续爆棚。腾讯微博方面介绍,不仅参与话题讨论和“收听”冠军的用户急剧飙升,而且搜索“奥运”关键字结果已经狂飙超过1.25亿条。而另一门户微博新浪的相关搜索量也已经突破了6500万。

  而从全世界范围讲,Twitter等社交网站流量猛增,据奥委会官员称,激增的数据流甚至已经影响了正常比赛。据悉,在男子公路自行车赛上,由于现场观众争先在Twitter等社交网站上发布信息,网络最终过载导致赛事官员无法计时,也无法从GPS上获知参赛者的位置。

  即便远离赛场,中国网民的热情也不容小觑。根据腾讯微博奥运指数实时显示,由郎朗在英国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圣火点燃之时发出的一篇微博,经由数万网友的热烈互动,以90多万互动量成为“互动量NO.1”,而奥运首金易思玲赛后第一时间通过腾讯独家微博发布的“感谢祖国人民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为中国健儿加油吧!”则紧随其后。

  腾讯方面介绍,为迎接2012伦敦奥运会,腾讯微博举平台之力打造的几款重磅产品:奥运微频道、微观奥运、奥运助威团等陆续上线,而在开幕式前夕上线的“奥运指数”也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

  根据“奥运会”微频道“奥运指数”显示,除了郎朗的互动量NO.1的微博以外,截止到发稿之前,跳动的数字显示,奥运名人热指达到了760余万,奥运微博热指一天之内就飙升到4800万条,两个数据还在以平均每秒增加上百条的速度飙升。

  另据统计,奥运开幕式当天,腾讯微博用户0点到8点的登录量与发布量均大幅度提升,其中用户夜间登录量增长40%;夜间用户发布量突破新高,较平时增加50%,也印证了奥运指数所反映的真实热度。

  据了解,腾讯微博目前拥有亿级海量用户,盘活全平台数据为奥运观众、媒体人士直观地展示奥运期间微博互动热度的实时变化,是“奥运指数”诞生的初衷。奥运期间,“腾讯微博奥运指数”汇总全平台奥运相关微博,通过自动化的数据挖掘技术,以三个核心数据——科学、精准、动态,并且“以秒更新”实时衡量奥运互联网舆论热度。

  同期,新浪、搜狐、网易的奥运话题数量总和也已过亿,而这仅是奥运刚刚开始5天的结果。不难预料,随着热门项目的相继开赛,热议奥运的情况还将上一层台阶。

  商报记者 张绪旺

热词:

  • 奥运
  • 微博
  • 社交网络
  • 奥运圣火
  • 腾讯
  • 奥运会
  • 奥运指数
  • 收听
  • 用户
  • 郎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