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济南三个CBD“打架” 专家称应避免恶性竞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济南有三处CBD正在建设之中。“气魄大、用力猛,更要考虑该怎么做。”专家建议,CBD建设要统筹考量,以免造成政策的不统一,出现恶性竞争、资源分散的情况。

  现状:

  三处地方

  都要建CBD

  目前,济南已有三处地方开始了打造CBD的进程。

  以经四路为轴线的中央商务区,已正式向商务部申报国家级示范中央商务区。市中区正着力打造“一核三区”的空间布局。“一核”是指济南金融商务中心区,这一区域主要是纬二路、顺河街“两纵”和经四路、经七路、经十路“三横”的空间布局,将着力打造辐射全省的区域金融中心。

  另一处是汉峪金融商务中心。这里的功能定位是东部金融新区的核心区,承担着济南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金融商务、总部办公、商业服务等功能,将规模化聚集发展总部经济、大型商贸和金融、保险、证券业。目标是力争3至5年内实现5个“1”,即占地上1000亩、建筑面积上1000万平方米、总投资上1000亿元、聚集10万人以上、税收过100亿元,将其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首屈一指的大规模、高档次城市CBD。

  第三个就是建设中的济南(奥体)CBD。济南(奥体)CBD位于燕山新区经十路两侧,规划占地面积1.85平方公里。规划的近期目标为地区级专业型CBD,远期目标为国家CBD格局中动脉节点、国家级特色商务中心区。在空间布局上,规划结构为“一轴、一心、四区”。

  专家:

  做百年规划

  都不为过

  “CBD一旦建设成形就很难改变,尤其是地下设施。因此要提前对土地使用、人口控制、交通建设等进行合理、长期的规划,做出百年规划都不为过。”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元认为,CBD作为省城的新生事物,建设要吸取其他城市的经验和教训。

  “一定要避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避免内耗和资源分散。”张志元强调说。

  另外,要注意CBD发展的新趋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建设数字化、智能化CBD,不能单方面地过分强调其商务功能,进而忽略其居住、娱乐、购物、旅游等功能。“要特别注意CBD文化方面的功能,有了文化,CBD才有了灵魂,城市才会充满活力。同时,还要突出以人为本的主题,注重人性空间的塑造。”张志元表示。

热词:

  • CBD
  • 打架
  • 三横
  • 空间布局
  • 人性空间
  • 中央商务区
  • 经四路
  • 商务中心区
  • 证券业
  • 商务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