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交所清理并公开上市公司信披监管文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黄婷

  为进一步推进监管标准公开,8月3日,上交所对外发布《关于清理并公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全面清理并公开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规范性文件。

  信息披露监管规范性文件是上交所信息披露自律监管的标准,此前绝大多数均已对外公开,但尚有一小部分操作性、解释性的业务指南仅对上市公司公开。在此基础上,上交所启动了本次监管标准清理和公开专项工作,对以往发布的信息披露监管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将其全部予以对外公开。

  本次清理中,上交所制定了3项信息披露业务指南,修订了13项信息披露业务指南,废止了5项信息披露监管业务规则和40项信息披露监管业务指南。清理并公开有效的信息披露监管业务规则共计29项,业务指南共计49项。

  据了解,本次监管标准的清理和公开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寓监管于服务。上交所本次对信息披露监管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分类,使监管标准更加清晰透明,正是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的具体体现,既方便投资者、上市公司等市场参与主体查找使用,也有利于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主体全面掌握信息披露监管规范,更好地遵守相关规定。

  在清理的基础上,上交所将信息披露监管规范性文件分为信息披露监管业务规则和业务指南两大类,根据《通知》,业务规则主要规定信息披露监管的基本要求和信息披露相关各方的权利义务,具有相对稳定性,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董事选任、董秘管理、独董备案及培训等工作。业务指南主要就信息披露相关事项的业务流程或者操作要求进一步予以明确或者解释。根据规范内容的不同,业务指南又具体细分为日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专项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信息披露工作通知等三类。

  二是自觉接受监督。全面公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的标准,有助于规范和约束上交所自律监管行为,提升信息披露监管公开化、法制化水平。

  据了解,上交所在发布《通知》的同时,已将本次清理后的信息披露监管规范性文件目录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报刊及上交所网站上刊载。此外,上交所还专门调整了外部网站“法律规则”的栏目设置,在原有“本所业务规则”子栏目的基础上,增设“本所业务指南和流程”子栏目,在两个子栏目中分别公布了信息披露监管业务规则和信息披露监管业务指南的全文,投资者可便捷地实时查询。据悉,上交所今后将对相关栏目进行实时维护,根据相关文件修订情况及时更新。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公开工作有利于上交所不断提升自律监管水平,提高监管透明度,树立监管公信力,促进上市规范运作。上交所已制定完善监管公开的工作计划,将在本次监管标准公开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相关工作。据了解,上交所目前已在抓紧制订更加规范和清晰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流程,力争在年内分步骤、有重点地实现信息披露监管过程和监管结果的公开,不断提升交易所自律监管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水平。

热词:

  • 上交所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 自律监管
  • 通知
  • 法律规则
  • 独董
  • 信息披露义务人
  • 证券时报
  • 栏目设置
  • 选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