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息率仍需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关方面提供了一组数据,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近几年有所提高。股息率从2009年的1.04%到2010年的1.14%,再提高到2011年的1.82%;三年间,沪深300的股息率更是从1.29%上涨到了2.34%。

  不过,为什么在分红回报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投资者并没有明显的满足感呢?

  满足感或者成就感,是一个需要通过比较才能获得的感受。投资者在判断上市公司股息率高低时,会同以下因素进行综合比较。

  (1)股息率跟经济增长速度的比较。把资金投在股市里,是在分享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果。而上市公司经营的状况,肯定是跟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相联系的。如果GDP的增长达到8%,但分红回报只有2%,这时将钱投到股市里,通过分红分享到的经济增长成果就会有落差,这种落差带来的不是满足,而是失落。而如果欧美经济增长速度只有2%,欧美的股息回报超过了这个数字,那投资者把钱投到股市里,就分享到了比平均增长速度更多的经济成果。

  (2)股息率与存款利率的比较。衡量一种投资活动回报水平的高低,需要有一个比较的标准,一般的参照物是同期的存款利率。目前欧美及日本的利率水平都很低,跟这个相对较低的利率水平比,他们的股息率因为高于利率,从而使投资者获得了成功感。目前我国的利率水平在3%左右,如果用这个标准去衡量现在的股息率,投资者将钱投到股市里,一年下来,假定股价不涨不跌,分红回报就低于存款利率,这就有一种挫败感。所以,股息率是高是低,应该跟存款利率联系起来考虑。

  (3)股息率与通胀水平的比较。存款利率如果低于物价上涨速度,对储户来说,实际利息回报就是负的。同样,也可以拿来衡量股息率的高低。在物价上涨水平高达4.5%的情况下,如果股息率只有通胀水平的一半,那么通过分红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就很不现实。因为一年下来,通过分红来获得回报,等于资产打了九八折,实际股息率是负的。

  (4)股息率与股价波动的互相比较。红利回报跟股价波动之间的关系,有点类似牛鼻绳与牛的关系。举个例子,工商银行过去三年平均税后分红水平为0.16元以上,按4元不到的股价计算,股息率超过了4%。但是,就最近三个月,该股股价下跌了0.50元,相对于股价的下跌来说,拿到手里的分红只是减亏,并没有带来实际收益。

  总之,分红回报是市场价值投资的基石。投资者在判断股息率高低时,除了会从纵向比较来把握其发展状况以外,也会跟GDP增长、银行利率、通胀水平和股价波动这些因素进行横向比较。而从横向比较看,沪深A股的股息率水平还需有很大的提升,这样才能让投资者感受投资股市比投资别的更有成就感。瀚民

热词:

  • 股息率
  • 分红
  • 存款利率
  • 沪深
  • 上市公司
  • 利率水平
  • 通胀
  • 股价波动
  • 经济增长速度
  • GDP增长
  •